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周村区:激活纪检监察队伍“一池水”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0

  近年来,淄博市周村区纪委监察委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坚持抓规范、抓提升、抓落实,突出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督“铁军”,激活纪检监察队伍“一池水”。

  抓实党建强根铸魂

  “大家对我提出的批评意见很客观、很中肯,我全部接受,并逐项进行整改落实,也请大家监督我。”3月19日,在机关第一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周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李晓燕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并第一个开展自我批评,参会党员逐一向其提出“辣味”十足的意见建议。与李晓燕一样,区纪委监察委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参加了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

  在李晓燕看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周村区纪委监察委班子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围绕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制订《关于以党建为统领着力锻造“四个一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意见》,确定了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以党建促进工作提升的工作总目标,做实做细“党建+”,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工作“新动能”。

  针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党员人数增多、工作任务加重等问题,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3月12日,周村区纪委监察委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总支委员会。创新实行党建指导员制度,由纪委常委、监察委委员担任党小组党建指导员,年轻业务骨干担任党小组组长,充分结合和发挥区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性原则强、工作经验丰富和年轻干部思路开拓、思维活跃的特长。  

  制订“3个5”工作法,每月5号召开党总支委员会,15号召开党小组会,25号组织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将党建工作真正做成“硬指标”“实任务”,使纪检监察干部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中找准坐标,接受锤炼,坚定信念。

  刀刃向内严格监督

  “你丈夫平时在家有什么爱好?”“家里有没有困难需要组织帮忙解决?”“希望你常吹‘廉洁风’,当好‘廉内助’,与丈夫一起培育好家风。”3月16日上午,周村区纪委常务副书记、区监察委副主任汪维忠来到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强家中,与其家属拉起家常。

  为全方位、多维度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强化“八小时外”监督,周村区纪委监察委开展了“廉洁家访”活动,区纪委监察委班子成员利用晚上或者休息日时间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中,与干部及家属进行面对面交流,向干部家属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导家属关注并参与监督。

  “通过‘家访’活动,我们可以深入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生活情况,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教育引导干部纯洁社交圈、净化朋友圈、规范生活圈。”汪维忠介绍。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执纪执法者,周村区纪委监察委按照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始终坚持刀刃向内,不断扎紧织密监督的“笼子”,严防“灯下黑”。

  除了定期开展“家访”活动,周村区纪委监察委还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外出审批制度,机关干部离开本区超过48小时,无论因公因私,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都要报批报备。

  不仅如此,周村区纪委监察委对干部工作行为的监督管理更是越来越严格,越来越精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纪检系统内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包括严格执行请销假、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在内的14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为工作行为划出“硬杠杠”,强化对干部“全天候”监督。

  狠抓落实提质增效

  3月19日,记者见到周村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翟磊时,他的办公桌显眼位置摆着一份《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记者注意到,这份分解表列出了67项工作任务,每一项都标明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具体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信息。

  “这份任务分解表每名班子成员和组、部、室、中心主要负责人手里都有一份,这是我们全年工作的施工图和计程表。”翟磊介绍。

  据了解,2月20日,周村区纪委监察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区委动员大会精神,对“工作落实年”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提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团结合作、主动担当、工作标杆、一抓到底和组织协调“五种意识”。随后各业务分管领导又分别召集了纪检监察、派驻、巡察等业务座谈会,对照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确定的常规任务目标,逐项细化分解工作措施,制订了全年工作施工图。

  有了施工图,最重要的是抓落实。周村区纪委监察委坚持工作落实到哪里,督查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工作任务实行周调度、季通报制度,定期“对标查账”,对落实不到位、推进速度慢的列出清单、重点督查、适时通报,并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

  为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激活纪检监察队伍“一池水”,周村区纪委监委对党员实行量化积分考评管理,创新推行“模块化”工作机制,遇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时,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提高落实效率。对党员干部日常考勤、工作落实、服务奉献等情况,实行量化积分考评,树立鲜明导向,努力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推动营造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先创优。(记者 刘 磊 马景阳 通讯员 陈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