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诸城市:2500余名基层干部走出去找差距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2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干部的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2月26日至3月31日,诸城市共举办9期社区(居)“两委”成员培训班,2500余名基层干部参加。

  创新培训方式。本次培训每期3天时间,改变了过去单一党校集中学习的方式,按照实际实效原则,精心设计培训日程,以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和分组研讨交流的形式进行。第1天在诸城市委党校集中授课,每期都由该市市委常委为学员们上党课,重点培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安排了6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乡村振兴谈体会、传经验,旨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创新发展能力。第2天和第3天赴昌乐、寿光进行现场教学,安排了7个现场教学点,旨在帮助大家更好地借鉴外地发展经验,找准目标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推进社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管理方式。学员参加培训,既是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提升的过程,又是党性修养提高的过程。在教学环节,安排党性教育精品课《王尽美精神及其时代传承》,用革命先驱的初心和为民精神感染、启发参训社区干部;在管理环节上,把学员遵守培训纪律情况纳入纪委监委监督,纪委监委全程跟踪培训情况,对学员考勤、听课、现场教学、生活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在学员考核环节,实施百分制考核办法,将学员各方面表现记入考核档案,有效地提高了学员学习主动性和纪律自觉性,增强了培训效果。

  创新教学形式。设立“学员论坛”,组织学员联系工作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开展社区干部访谈活动,围绕“集体经济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如何破题”这一专题,组织部分优秀社区干部谈认识、找差距、理思路,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现场教学即通过现场观摩、听取介绍、互动交流等方式,让学员真实感受到教学点的发展成就和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风险意识。通过一系列创新,变学员“被动接受式学习”为“主动探究式学习”,提高了学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了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赶有目标。高新园西王门社区党委书记鞠新卫对此次培训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通过3天的培训,特别是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现场传授,让我很受启发。下一步,我一定把新理念、新方法、新措施与社区发展做好结合,带领党员干部努力在生产园区、生活社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示范建设中走在前列。”

  诸城市还将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组织30名左右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赴江苏、浙江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学习外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加强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开阔发展眼界和思路,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记者 杨国胜 张 鹏 通讯员 李长春 张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