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东营市垦利区:廉政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8

  4月8日清晨,走进东营市垦利区兴隆街道店子村,一幅幅清、正、廉、明的漫画,一条条廉洁、律己、无私、为民的短语吸引了村民纷纷驻足观看讨论。“这种形式通俗易通,像俺们这样年龄大的也能理解。”另外,还有知识渊博的老一辈村民在给孩童们讲解漫画、短语中的含义,孩子们都十分认真地听着。

  “创建廉政文化一条街,弘扬传统廉政文化,将廉政文化宣传与党务、村务结合起来,通过廉政知识、廉洁故事等内容,将店子村打造成弘扬风清气正的阳光村庄。”店子村党支部书记缪博兴兴致勃勃地说道。

  据了解,该村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听廉政党课、作廉政承诺、学身边典型、看廉政书籍、演廉政节目、定《村规民约》、写廉政书画等,使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使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受到启迪。

  兴隆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韩金花说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继续打造廉政文化墙等。在辖区,针对村干部和普通群众等不同群体,以简单朴实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图画,描绘出格言警句、顺口溜、笑脸墙以及本村好人好事,制作大篇幅墙体廉政文化宣传展板,增进村民对廉政文化的了解,教育广大村民,培养清廉意识。”

  据悉,今年以来,兴隆街道共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类党风廉政党课、培训班3次,培训100余人次;其中,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共70人分批次到各个村展开了基层警示教育。先后开展了“清风送廉·水墨兴隆”文化下基层、手抄入党誓词、手抄党章30天等活动,使广大村民廉洁、自律、务实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廉政教育势在必行。兴隆街道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还注重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强化群众监督意识,强化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廉洁履职,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创建廉政文化一条街,营造“倡廉、促廉、守廉”的氛围,通过持续传递廉洁正能量,达到警示育人、润物无声的效果,推动辖区各项事业稳健发展。(通讯员 邢晓宇 记者 李广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