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冠县:29项基层群众工作每月进行报备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2

  “本月低保、医疗救助情况:本月共发放低保212595元,发放医疗救助61253元……,发现疑似问题线索一条,程赵庄村干部王某亲属违规享受低保。”4月15日,冠县桑阿镇民政所报备工作联系人崔庆东在向乡镇纪委报备当月重要工作。

  为有效破解乡镇(街道)熟人监督难问题,打通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冠县探索建立乡镇(街道)、县经济开发区基层站所向纪(工)委报备工作制度,紧盯乡镇(街道)廉政风险点,梳理基层科室站所中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小麦直补、低保、医疗救助、助学补助金等29项内容,每月进行报备。

  在制度实施中,该县乡镇(街道)纪(工)委以当月审查、半年检查等方式,对报备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向基层站所反馈并督促整改,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建立台账、销号办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处理到位。“作为村里的人社工作协理员,我没有尽到职责,没有及时将村里两名死亡人员情况上报,致使他们的亲属继续领取老人的养老保险,共计800元。”在受到组织约谈后,清泉街道某村村干部赵某说,他将尽快追缴回这些养老保险。

  “乡镇纪委监督的对象,要么是熟人,要么是熟人的亲朋好友,要确保监督执纪不走样,就必须建章立制,用制度突破‘熟人社会’监督难点。”清泉街道纪工委书记沙博说。为确保制度的执行,该县乡镇(街道)纪(工)委对因不认真执行报备制度发生重大事项迟报、漏报、瞒报的,以及对在报备审查、检查过程中敷衍塞责,应发现的问题未发现、发现了未及时处理和上报的,都会进行严肃追责。

  在此基础上,冠县纪委监委还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备制度执行情况每半年进行一次督查,对报备制度执行不到位、报备不及时的乡镇(街道),对相关负责人及时进行约谈。对于在执纪监督、纪律审查、监察调查过程中查处的基层违纪违规问题,他们还严格审查是否存在应报未报、报备审查不严等问题,对存在问题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冠县报备制度实施以来,共报备事项862件,发现问题116个,提出整改措施42条,完善制度24项,发现问题线索75个,处理相关责任人50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8人。(记者 李 梦 通讯员 许永飞 王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