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曝光37起典型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5-04

  潍坊市科技局对科技计划项目重立项轻监管,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和损失;青州市文广新局在电影放映许可证审批工作中不作为,致使一个项目拖了两年零七个月……近日,随着山东省潍坊市纪委监委拍摄的专题片在全市播放,37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公开曝光,65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处理。

  据悉,潍坊市纪委监委以钉钉子精神发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持久战。去年初,该市纪委监委9名班子成员分头带队,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直奔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农村、社区,覆盖全市12个区、县(市)。在一个个小型座谈会、一次次模拟办事、一张张问卷调查表格中,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逐渐明朗。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有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和打折扣、搞变通等10种表现;在履职尽责方面,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6种表现;在服务群众方面,有让办事群众排长队、对群众合理诉求“冷硬横推”等6种表现……经过大排查,潍坊市纪委监委共梳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个方面、48种表现。去年3月,该市纪委监委印发了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开启整治工作。一年多的时间,全市已有91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查处,1740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9人。

  “方案以‘12+48’问题体系为核心,不仅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出任务清单,也为党员干部划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底线。”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晓峰介绍说。

  同时,潍坊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网上举报系统、“12388”举报电话和“鸢都清风”微信公众号作用,多层次、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滨海区交警大队在处理违章时,工作人员以罚款票据用完、违章代码填错为由,致使办事群众三次往返才处理完毕。”收到举报后,该市纪委监委迅速查实问题,给予一中队负责人提醒谈话处理、一名工作人员通报批评处理。2018年,该市仅通过群众投诉举报,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2起。(通讯员 席汇东 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