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泰山市泰山区:“清风泰山”廉政宣讲入耳入心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5-10

  “廉洁是1,权力、地位、荣誉、金钱、健康都是0,没有廉洁这个1,0就没有了存在的价值……”4月18日上午,泰安市泰山区纪委监委“清风泰山”宣讲团成员石广达在为泰山经济开发区授课时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拉开了他的第13次“清风泰山”廉政宣讲活动。

  据了解,廉政宣讲的内容按照“通天线、接地气”的要求,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任务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又大量筛选本地区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知理、明鉴、慎行三个层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存戒惧、守底线。

  “提提醒,扯扯袖这样的活动必须经常搞!”曾经因为在公务接待过程中没有履行审批手续、无接待清单且陪餐人数超标准,被泰安市纪委公开曝光通报批评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的泰山经济开发区办公室负责人在宣讲课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这堂课让我感触很深,纪律就在身边、监督就在身边,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弦,谨言慎行,坚决不能碰红线、触雷区。”

  泰山区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传勇介绍说,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着眼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由委机关班子成员带头,抽调部室骨干力量组成“清风泰山”廉政宣讲团,针对方针政策、纪法知识、职务犯罪、作风建设等精心备课,在全区范围开展巡回宣讲。

  “宣讲团成员形成讲稿后,都要经过常委会审议,确保内容政治正确、表述正确、导向正确,对宣讲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真正让党员干部听得懂、听得进、用得上。”刘传勇说,为提升宣讲活动实效,活动采取双向互动的形式,课后由受教育部门单位填写《意见反馈表》,对宣讲的内容、形式、效果提出建议,针对授课对象的反馈意见,对讲稿进行修改完善,对授课的方式与主题进行及时改进和调整,不断提升宣讲水平、优化宣讲效果。截至目前,“清风泰山”宣讲活动已覆盖7个街道镇和17个区直部门单位,受教育党员干部21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做实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两篇文章,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深挖廉政文化、弘扬优秀家风等多种方式,让廉政声音传得更远、听得更清、做得更实。”泰山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曹斌说。(记者 郑莉 通讯员 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