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新泰市:村级巡察给基层组织把脉问诊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4

  去年10月10日,新泰市印发《关于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实施方案(试行)》,首批确定在10个乡镇开展村级巡察工作,自此,全市村级巡察工作全面拉开序幕。“这就像医生看病,村级巡察就是给村级组织问诊,发现病症或者征兆之后,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在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李善文看来,新泰市的村级巡察全覆盖就是要让群众的诉求有新的出口,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党在基层的凝聚力。

  “您叫什么名字?身体怎么样?家里建房子补贴了多少钱?”在新泰市果都镇洪路庄村贫困户胡继强的家里,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曹沛正在作入户调查,一边询问一边示意同行的组员抓紧核实信息。在新泰市村级巡察工作全面铺开后,这样的场景在各村十分常见。

  一竿到底,直面棘手问题

  “果都镇洪路庄村2015年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村支部委员会记录簿”“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登记册”……5月6日,在洪路庄村村委办公室,厚厚的资料铺满了狭小的桌子。

  新泰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工作人员正埋头翻看资料,通过抽丝剥茧,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此次村级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要想保证巡察效果,必须一竿子插到底!”为了把问题找准找全,巡察组除了走村串户摸情况之外,还通过张贴巡察公告、设置意见箱、召开动员会,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老党员分别谈话等全面搜集问题线索,同时结合手头数据比对查找关键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加班加点、斗智斗勇,不少违反纪律的问题浮出水面,西张庄镇泉头村坐收坐支问题就是其中一项。

  2014年,泉头村收取学校承包费3000元,收取占地补偿款38280元未计入村集体账目;2015年发放占地村民补偿款31172元,剩余10108元直接用于村务支出,支出未下账。

  这是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西张庄镇泉头村以来,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村民反映属实。”市委第三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形成线索上报,随后市纪委立即进行立案审查,现已移送审理。巡察组在核查过程中直面最棘手问题的作风进一步打动了当地老百姓。群众反响热烈,该事件传开后,来反映情况的群众更多了。

  全面覆盖,打通“神经末梢”

  “基层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开展村级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让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一线得到有效整治,才能奏出正风反腐最强音。”新泰市委巡察办主任林铁军说。

  此次对村级巡察采用“精准点穴、全面覆盖”方式,紧贴基层实际,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查找基层党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振兴、不担当不作为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三资”管理、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力整治“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等违反党的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村级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巡察组先后走访群众5314人次,个别谈话2275人次,抽查核实事项333项,调阅材料5811卷,发现问题844个,移交问题线索47条。

  在肯定阶段性成果的同时,新泰市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泰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韩尚起表示,通过村级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加以整改,规范完善相关制度,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

  对各村存在的问题建立清单,明确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及时落实整改要求。对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此次村级巡察突出成果运用,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这次村级巡察全覆盖达到了四层效果:一是遏制了基层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二是规范了村级管理工作;三是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四是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村级巡察全覆盖,就是要让村干部感受到自己是有人监管的,让老百姓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扭转农村基层反腐败存在短板的局面,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因此,对村级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每一条都要紧盯不放,从严整改、严肃处置。”韩尚起说。(记者 刘培俊 报通讯员 朱 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