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商河县:“探照灯”照出假贫困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5-25

  “我真是愧对组织,愧对村民。其实就是多走几步路的事,我却嫌麻烦,觉得扶贫信息改来改去没必要,自认为对村里每户人家都了如指掌,没啥必要调整。唉!真是又懒又自以为是。”近日,在接受诫勉谈话时,山东省商河县孙集镇袁窦村党支部书记袁立和懊悔不已。

  就在不久前,商河县集中开展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巡察组工作人员在袁窦村入户走访时,听到部分村民反映贫困户袁某增家有人不符合条件却享受扶贫政策的问题。

  “这还得了,扶贫政策对于很多贫困人口可是‘及时雨’,怎么能让个别非贫困人口占了便宜。”巡察组第一时间赶往袁某增家了解情况,并迅速对了解到的情况分析研判,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商河县纪委监委。

  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核。经查,袁某增弟弟一家与他家共用一个户籍,其弟媳是邻镇卫生院享受财政供养的在编人员,按病退享受工资待遇,并在孙集镇一家企业务工。按照扶贫政策,贫困户中“四类人员”(财政供养人员、个体工商户或经营企业户、有商品房和有小汽车的)的配偶和子女应当清退,而袁某增的弟弟和侄女却一直未被清退。

  “精准扶贫不精准,问题究竟出在谁身上?”带着这个疑问,调查组继续深入察访,最终将目光锁定该村党支部书记袁立和。经调查核实,袁立和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在建档立卡时对贫困对象识别不精准,在数次动态调整贫困户时,都因为怕麻烦、心存侥幸未认真核实,致使有些人该清退而未清退,他对该问题负有直接责任。

  该县纪委监委决定对袁立和进行诫勉谈话,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同时,针对这一事件暴露出的镇村两级干部政治意识不强、为民意识欠缺、对有关扶贫政策把握不精准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要求孙集镇党委、政府立即整改,对贫困户情况逐户逐项核实,动态调整,坚决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清除出去。(王强 张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