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莒县:家门口的小河恢复了勃勃生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5-31

  “治砂办不治砂,却和盗砂者‘穿一条裤子’,你看看那些河道都被糟蹋成什么样儿了!”……

  前不久,山东省莒县河道采砂管理办公室(简称治砂办)南片执法小组组长陈修富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在莒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引来众多村民旁听。该县先后有10名公职人员因充当盗砂团伙“保护伞”被查处。

  一张主动出示的“罚款单”

  去年5月,莒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该县多处砂场被滥采盗采,河道被大面积破坏,盗砂人员横行乡里,所到之处机器轰鸣,尘土飞扬,严重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村民们敢怒不敢言。而县治砂办不但不管,反而与砂场老板赵某沆瀣一气,包庇纵容。

  接到举报后,莒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上述问题进行调查。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调查人员先到县里的几个砂场实地走访了解。当来到夏庄镇薛家湖砂场时,只见河道内深坑遍布、千疮百孔,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作业的痕迹清晰可见,还有一些没来得及运走的河砂堆积在河岸上。

  调查人员遂找到砂场老板赵某了解情况,还没聊几句,赵某竟主动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张罚款单。

  “你看,这张罚款单是县治砂办刚刚开的,他们经常下来检查,执法非常严格。”

  “为什么处罚?”

  “还不是因为超采河砂。我多采了1500立方米,他罚了我2万,吓得我现在是有偷采的心,也没偷采的胆儿了!”

  调查人员仔细核对罚款单,心中不免生疑:薛家湖砂场的《采砂许可证》还在办理中,任何采砂行为都是违法的,何来超采之说?这背后会不会有人故意在掩人耳目?

  随后,调查人员仔细查看分析砂场账目和出车记录,发现该砂场一年多竟开采河砂5.3万立方米,卖砂获利386万余元。

  无证开采,非法牟取暴利,是谁给了赵某这么大的胆子?面对质问,赵某终于承认了自己多次向陈修富送钱送物,请求“关照”的事实。

  “陈修富上午来检查,我下午或晚上就得去‘表示表示’。只要他收了钱,事儿就好办了。此外,他还多次向我索要河砂,有时还当中间人,给我们介绍客户,然后低价卖给商混站等河砂需求方,两头赚好处。”

  莒县纪委监委在对陈修富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后证实,陈修富在治砂执法过程中,对违法开采行为不依法查处关停,造成国家河砂矿产资源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罪;参与倒卖河砂收受好处费,索要河砂出售谋利,收受砂场老板现金、购物卡、加油卡等财物,共计23.9万元。最终,陈修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两张欲盖弥彰的“退款单”

  在陈修富案中,一个名叫张永江的人被多次提起。经查,张永江时任莒县公安局正科级侦查员。由于工作需要,该县借调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参与治砂办相关工作,张永江被抽调过来管理治砂工作。

  陈修富如此明目张胆,胆大妄为,那么身为县治砂办分管领导的张永江能不知情?经调查组分析研判,认为张永江存有嫌疑。

  调查人员乘胜追击,一路继续对治砂办近几年的账目进行查阅核实,另一路找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

  筛查账目之后,两张收款人分别是万华商混站和建城商混站的退款单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治砂办向商混站退款,他们之间能有什么业务往来?为了查清真相,调查人员找到了时任治砂办财务人员的来某。

  “这我想不起来了,毕竟过去这么长时间了。”

  “也许是把查收的砂卖给他们过。”

  “可能是我记错了,反正我都是按领导要求办的。”

  ……

  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来某支支吾吾,前言不搭后语。

  在调查人员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下,来某交代了张永江指使其篡改财务单据,妄图掩盖自己贪污公款、私分罚没款的事实。

  原来,莒县纪委监委对陈修富审查调查期间,张永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有可能被牵出来,就提前安排时任治砂办财务人员来某将未入账的3万余元罚款交由治砂办原工作人员宋某暂时保管,以备后期私分。同时,将违规收受的6万余元退还给万华、建城两家商混站,并要求将收据时间由2018年7月提前到2017年12月,企图掩盖事实真相,对抗组织调查。

  或许张永江做梦也没有想到,正是这两张欲盖弥彰的“退款单”成了该案的主要突破口。2018年7月26日,莒县纪委监委对张永江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后,张永江终于承认了自己在分管治砂办的短短7个月时间里,利用职务便利,为盗砂分子充当“保护伞”,为请托人承揽工程、盗采河砂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现金、购物卡等60余万元的事实。最终,张永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之后,被五莲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举一反三深挖细查

  查处张永江、陈修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后,调查工作并没有就此止步。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一直有个疑问徘徊在调查人员心中:近年来,河砂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由此带来的暴利,其他监管人员能否做到无动于衷?

  为此,莒县纪委监委由点到面、深挖细查,联合相关部门成立治砂领域专项调查组,对全县境内7处采砂场进行全面排查。通过现场察看、调取账目、多方取证等,又查处了其他8名相关公职人员。

  “这起系列窝案非常典型,‘治砂者’不依法治砂,却充当了盗砂团伙的‘保护伞’,不仅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利益,还给国家资源造成了重大损失,在社会上产生恶劣影响。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细抓常抓长,斩断利益链条,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莒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明成说。

  在县纪委监委推动下,该县成立县政府负总责的矿产资源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开展矿产资源整治,积极采取重点路段定人查、重点区域巡回查、调配力量错时查、整治难点集中查“四查工作法”,以零容忍的态度铁腕整治非法采砂行为。目前,已对69处非法存砂点进行排查登记,收缴、拍卖非法存砂上缴县财政9000余万元,非法采砂现象得到全面遏制。

  如今,夏庄镇的村民们感受到了整治带来的变化:县里河砂市场管理日趋规范,夜里没有了挖掘机作业的轰鸣声,家门口的小河恢复了勃勃生机……(本报通讯员 雷克 王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