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邹城市:解锁“一把手”监督困境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6-04

  “退伍后分配到地方参加工作,我也曾坐在台下接受警示教育,可如今从军装到西装再到囚服的转换,才终于让我警醒,伸手必被捉,但现在说什么都晚了。”5月14日上午,在邹城监狱的警示教育厅内,一位曾任单位“大当家”的服刑人员正在声泪俱下地忏悔,他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听众——来自邹城市各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家属。

  为紧抓“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筑牢预防腐败的家庭防线,邹城市纪委监察委组织全市镇街、市直各部门“一把手”家属90余人,到邹城监狱“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警醒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管好“当家人”。

  近年来,邹城市委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市纪委牢牢把握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能定位,合力攥紧“一把手”监督之纲、扛起监督专责之本,把对“一把手”的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约谈于一体的立体化监督格局。今年3月,邹城市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意见》,提出11条制约“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硬性规定。实行“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明确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行政审批等工作;明确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必须集体研究,“一把手”应末位表态并形成会议纪要;建立“一把手”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台账,结合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层层明责、督促履责、严肃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此外,邹城市纪委监察委牢牢扛起监督责任,针对执行缺位易发频发的10条问题明列负面清单,梳理汇总形成《镇街、市直部门单位负面清单信息管理台账》,分层分类建立负面清单信息数据库,适当运用负面激励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探索建立党组织“一把手”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制度,针对所辖部门单位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群众信访集中等情形及时开展约谈;实行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述责述廉、镇街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增强“一把手”述责述廉监督实效;并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廉洁纪律以及个人有关重要事项等情况纳入廉政档案、动态管理,为“一把手”划出“硬杠杠”,目前,针对市直各部门“一把手”设立了80余份廉政档案。

  “从组织干部家属接受警示教育活动到《意见》落地实施,再到负面清单、定期约谈、述责述廉、廉政档案,各项举措就是为了解锁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困境,防止‘一把手’自己走偏了还带坏了风气,切实增强‘一把手’权力监督的系统性、经常性、有效性。”邹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汲进梅如是说。(记者 张誉耀 吕光社 通讯员 陈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