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利津县:多年的赔偿问题解决了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6-06

  “真没想到赔偿款直接送到家里来了。钱不多,但很暖心。”近日,利津县北宋镇马家村村民马某在自家院子中,接过利津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递过来的存有涉案赔偿款150元的存折时不禁感慨。

  在马家村像马某一样收到赔偿款的村民共有85户。据悉,这是一笔油田石油勘探炮眼补偿涉案款,本来应该于2012年1月发放到村民手中,但被该村党支部书记田某某私自扣留,用于村集体开支多年。

  2018年3月,利津县纪委监委收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群众反映北宋镇马家村党支部书记田某某有关问题线索后,立即开展初核工作,初核期间发现该村2012年1月收到应支付给群众的油田石油勘探炮眼补偿款后,未能及时发放给群众,而是长期拖欠,并将该资金用于村内其他支出。该村党支部书记田某某连同其他问题涉嫌严重违纪。

  2018年6月,利津县纪委监委对田某某立案审查,2018年7月给予田某某严重警告处分,并要求该村将涉案款及时发放到群众手中。在纪委监委跟踪督促下,北宋镇党委政府对该村账目进行集中梳理整顿,有关涉案资金账目经公示无异议后,2019年4月及时向群众发放。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工作中村民自己领取涉案赔偿款的形式不同,利津县纪委监委改变以往一处了之、提出发放要求的形式,把应发放给群众的涉案款采取送上门的形式,既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了现场提醒教育,也鼓励老百姓积极主动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切实维护自身利益,在基层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越严的强大声势,提升群众知晓率。

  “虽然每户居民涉及的金额不多,但我们主动上门发放赔偿款,不仅方便了群众,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让老百姓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切身利益的坚决维护。”利津县纪委书记成延钊说,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2月开始,利津县组织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六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

  截至4月底,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件,处理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挽回经济损失20多万元。(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王雪 徐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