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宁阳县:廉政文化活动常抓常新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1

  “农忙时节,召集大家开会,会议太长、内容空洞,群众又累又乏打起了瞌睡。《开会时社员为啥打瞌睡》这篇文章就明确指出,‘开长会、爱讲长话、不看对象、不顾效果’是一种形式主义、不正之风”。防四风树新风,必须精简会议改进会风……

  在宁阳县刘茂村廉政教育点上,廉政宣讲员的解读深深吸引了前来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开会时社员为啥打瞌睡》是刊登在1972年9月21日《大众日报》上的一篇文章,这张旧报纸是该村支部书记在对这所民居修缮时发现并精心保存下来的。在这里一同展示的还有《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走出办公室、扎根群众中》等旧报纸原件。报纸已经泛黄且残缺,但这些文章中包含的廉政思想却异常珍贵,常常让前来参观游览的干部驻足思考。

  刘茂村廉政教育点依托该村木匠刘宦琚的旧居打造,这是一处清代建筑。刘宦琚木工技术精湛,曾被抽调建造人民大会堂,当选全国总工会会员。廉政文化与民居的古朴精致,和传承鼎新、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浑然融合,散发出厚重魅力。与刘茂村邻近的赵茂村则倡导挖掘以“和”为核心的廉政文化,以“正”字为造型改造垃圾池建成“清廉池”,通过养正气、扶民风,提振干部群众凝心赶超的精气神。短短两年,该村风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8年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宁阳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孟庆刚提出:“要挖掘整合廉政文化资源,因地制宜规划建设,把廉政文化‘融入中心,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让崇廉尚洁成为铸就良好作风的内生动力,助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2017年,宁阳县深入挖掘以颜子精神、颜氏家训为主的优秀传统文化,建立党员干部家风教育基地,打造家风品牌。去年以来,基地接待县内外游学团200余次,学员9690余人次,接待游客200万余人次。

  复圣家风教育基地是该县打造“一点四线”廉政教育网络中的点睛之笔。该县立足区域文化和地缘优势,挖掘本土教育资源,构建了以文庙、颜子庙等文化遗迹为主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以县烈士陵园、第一个党支部等为主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泗店镇柳楼“状元村”、东疏镇花园“博士村”等族训名村为主的乡贤文化教育基地;以党章主题文化公园为载体的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党组织建设和文化建设中,多元化投入,多方推进,立足长远取得“润物无声”之功。

  去年11月,宁阳县精心创作编排了《包青天》《刘公案》等廉政剧目,在县剧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集中展演,近万名干部群众在戏曲中感悟廉政清风。2017年来,该县相继开展了廉洁家书展评、“复圣杯·家风故事”征文大赛、家风演讲比赛等活动,70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编印《党员干部优秀廉洁家书集锦》《廉洁故事选集》。连续3年向党员干部家属发出“廉洁的你 幸福的家”倡议书,引导守住家庭关,把好幸福门。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以宁阳县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得主王长义、王长信家风故事为题材,拍摄视频作品《信义兄弟》,在全县宣传推介。廉政文化活动常抓常新,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桑蕊 张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