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市文登区:强化警示震慑 唤醒“迷途”干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6-19

  “之前还对主动交代心存疑虑,但是听了纪委监委同志的讲解后,我体会到了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近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举办了一堂“特殊”的廉政教育课,在现场聆听之后,泽库镇寨里村党支部书记胡熙波前往镇纪委主动交代了问题。

  2月,文登区纪委监委发布了《关于敦促村级财务违纪违法人员限期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通告下发后,区纪委监委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同步督促各级财务主管部门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成立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的宣讲队,以讲解通告为切入点,通过上廉政教育课等方式敦促相关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警示教育片中林某的案例,真是触目惊心。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村会计,竟然侵吞了这么多集体资产。身边的案例最震撼,这为我们村干部敲响了警钟。我们要绷紧纪法这根‘弦’,算好公私这本‘账’。”葛家镇院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军平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感慨良多。

  他提到的警示教育片,是文登区纪委监委结合近期查处的一起村级财务人员违纪违法案例拍摄而成的,当事人涉案近200万元,受到严肃处理。

  身边人身边事形成强大震慑。截至5月31日,全区各级财务部门共自查自纠问题2001件。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敦促谈话136人次,494人主动交代问题587件,追回资金277万余元。

  “敦促村级财务违纪违法人员主动交代问题,给予其争取从宽处理的机会,是区纪委监委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具体举措。今后,我们将把常态化敦促主动交代问题和经常性预防教育相结合,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文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姜全文说。(通讯员 王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