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张店区:剑指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9

  今年3月,山东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淄博市张店区进行巡视,淄博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张店区中埠镇、体育场街道进行巡察,按照上级巡视巡察要求,张店区委同步联动对中埠镇所辖12个村、体育场街道所辖13个社区和2个村转居开展巡察……

  这是张店区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的一个缩影。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是落实“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要求。近年来,张店区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模式,坚持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把巡察监督触角和威慑力延伸至基层党组织,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统筹谋划 实现同频共振

  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期间,张店区委强化一体统筹谋划,指定第一巡察组为机动组,重点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市委第六巡察组开展工作,对上级巡视巡察作出的统筹安排,区委巡察机构结合实际具体部署,在组织领导上实现责任闭环,在监督对象上实现延伸互补,在成果运用上实现共用共享,推动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努力发挥1+1>2的效应。

  截至目前,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需要调查了解、核实印证的10个方面的21个具体问题,张店区委第一巡察组已全部办结。

  为增强巡视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张店区建立区委巡察定期向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报告工作制度,着力在组织实施、对象覆盖、监督重点、信息互通、成果运用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争取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指导和帮助,通过“巡镇带村居”模式,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巡察力度,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

  3月20日,淄博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中埠镇、体育场街道,张店区同步启动第六轮巡察,成立5个巡察组,进驻中埠镇、体育场街道对所辖27个村居开展巡察,与市委巡察组形成协同接力、同频共振的监督格局。区委巡察组每2天向市委巡察组汇报一次村居巡察情况,市委巡察组领导及时调度,了解区委巡察组工作进度和发现的问题线索,以点带面放大震慑效应,让群众直接感受到从严治党的成效。

  创新招式 利剑彰显神威

  “车站街道华泰社区在火车站南广场拆迁过程中,作为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力,致使拆迁进展缓慢。”张店区委第一巡察组根据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梳理、集中力量调查核实,确保快速实效。

  “借巡视之力和巡视之威,巡察发现问题更加精准高效。”张店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国华说。为消除监督死角和盲区,张店区探索并深化“接力式”“点穴式”“协同式”巡视巡察联动,直抵基层“神经末梢”开展巡察,精准发现问题,哪里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巡察哪里。比如,针对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难点痛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巡察监督,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下联动 织密监督“天网”

  “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政治站位高,经验丰富,权威性强,而区委巡察组熟悉本地情况,深入村居一线,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助力巡视,有利于在有限时间内最大限度地获取信息,对被巡视巡察党组织‘全景式’扫描;又有效破解了基层‘圈小人熟’的人情干扰难题,快速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增强巡视巡察的震慑效应。”张店区委巡察办主任王恒说。

  张店区原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兵及湖田街道商家村党总支原书记、原主任宓崇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连日来,一系列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充分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天眼”无处不在、“利剑”时刻高悬的监督新常态正在形成,不少党员干部表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头悬利剑的紧张感!” 

  张店区坚持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指导,区委巡察组实施,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扎实织密立体式监督网,既给予了区委巡察组足够主动权,又全面发挥了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宏观指导作用,狠抓重点要害,做到把关定向,精准发现问题。在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指导调度下,十二届张店区委第六轮巡察,对标中央巡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要求,聚焦村居基层党的建设、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扶贫领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扫黑除恶等方面开展巡察监督。目前,移交边巡边改问题53个,发现问题394个,向区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8个,向区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2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巡视巡察同步推进、相互协作和接力配合的联动模式,进一步拓宽政治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从而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张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孔杰说。(记者 刘磊 马景阳 通讯员 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