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张店区: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0

  深入调研摸排,做到有的放矢

  5月13日以来,张店区纪委监委对全区“精文减会”执行不力和“一次办好”推进不力的7个单位下发廉情提醒函,常态化督查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中行动缓慢的单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流弊已久,如果不及时加以整治和防范,将严重影响当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基层干部群众深恶痛绝、反应强烈,我们必须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进行整治。”张店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孟倩说。

  今年,张店区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年初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意见》,结合区委工作部署,对查摆问题、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上半年,张店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起10人。

  问题导向,重在实招,力求实效。张店区纪委监委专门成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调研组,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看,深入一线,了解实情,掌握群众诉求。通过张店区政府和区纪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网络在线调查问卷,掌握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和看法。各单位党委(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根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制度清单“三张清单”,主动查摆、带头整改。

  “通过‘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以监督问责攻坚,摸清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不回避矛盾,不掩饰短板,不敷衍问题,制订针对性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孟倩说。

  截至目前,张店区纪委监委通过对69个部门、12个镇(街道)、9个垂直管理单位问题清单进行两轮审核,共梳理汇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94个。

  细化整治重点,分类精准施策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及面广,表现形式多样,如何着手?张店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明确要求逐项强化纠正整改,由点及面、立查立改。

  “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群众观念淡薄;便民服务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回避问题、懒政怠政;思想墨守成规、精神萎靡不振,工作安于现状;开会不研究真实情况、不解决实际问题,为开会而开会,就同一事项重复开会。”张店区以上级文件确定的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为依据,结合实际,细化9类重点查处行为,强化纠正整改,以重点领域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同时,张店区委要求区党政领导班子要严格按照严实标准,以身作则,带头查摆并认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从严从实、先行先改、带头改起,重点对担当精神不足、思想解放不够、执行力不强、作风不深入等4类问题进行整治,力争手起刀落去病灶。并综合运用廉情提醒、廉政谈话、通报曝光等方式予以纠正整改。对思想不重视、推进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以及作风漂浮、敷衍塞责的,根据情节依纪依规从严问责和处理,倒逼责任落实、推动作风转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隐蔽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共性,把握个性,强化‘靶向治疗’。区纪委监委将建立结果导向机制,对问题线索定期汇总分析研判,专班督办落实,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张店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定国表示。

  聚焦重点领域,推动作风转变

  今年4月23日,张店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投诉办、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投资促进局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园区,建设并开通了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企业和群众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或直接用手机扫码,即可针对影响营商环境问题进行投诉监督。截至目前,共办理投诉14起。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督。张店区纪委监委自觉把履行双重职责融入区委工作部署,推进重点领域整治工作。针对在“大棚房”专项治理履职不到位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推进不力的7个部门单位及时发送监察建议书,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形成分析报告,迅速推进工作落实,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整治起来注定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我们要对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立足张店实际,真正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促进干部作风明显提升,在坚持中见常态、成长效。”张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孔杰说。(记者 刘 磊 马景阳 通讯员 杨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