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29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交通运输局一名干部在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之祸》后,由衷地感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能起到震慑效果。我以后一定要更加谨慎地对待手中权力,尽职尽责,规范履职。”

  据悉,《贪欲之祸》由潍坊市纪委监委宣传部与潍坊市电视台于今年3月联合摄制,通过对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兆平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深入挖掘张兆平如何从一名有能力、有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逐步丧失理想信念,心理扭曲失衡,无视纪律规矩,一步步堕落为用权任性、贪欲膨胀的腐败分子的思想根源和心态轨迹,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为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在治本方面的作用,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潍坊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集中观看。截至目前,已经累计组织观看870余场次,7.9万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受到警示教育。同时,观后组织党员干部谈认识、谈危害、谈体会,对照案例查找自身存在问题,促进警示效果持续“升温”。

  据了解,近年来,潍坊市纪委监委始终把警示教育作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近年查处的发生在本市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先后拍摄、编印了《潍水镜鉴》《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典型违纪案件50例》等多部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读本。同时,还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参加典型案例庭审旁听等活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用好反面典型,使警示教育收到扎实成效。(通讯员 席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