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市环翠区:警示教育现场传来“亲人寄语”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4

  “妈妈,我很高兴当您的孩子,我非常爱您,我给您唱首歌吧……”在不久前威海市环翠区举行的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现场,一个稚嫩的声音在偌大的会场里回荡,让在座的每一位领导干部都感受到家人的温情。正在现场的王军莉激动得差点流泪:“这是我家果果的声音。”
  “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对家庭的伤害非常大。同时,家庭出现问题,也容易诱发违纪违法。”环翠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警示教育中打出“亲情牌”,以亲情促警示,以警示促亲情,让大家心有所念、行有所止。
  今年以来,环翠区纪委注重把亲情融入警示教育,通过听一段家庭廉洁寄语、看一部警示教育短片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亲人期盼,严守纪律规矩,廉洁秉公用权。
  环翠区纪委从开展家庭廉洁寄语入手,动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与家人交流,以录音形式,记录长辈的关爱激励、子女的愿望祝福、夫妻的鼓励提醒,引导党员干部重家庭、重家风,不断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在此基础上,选择一些朴实的家庭寄语,在观看警示教育片前集中播放,让党员干部在亲人的期盼中,充分认清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危害,增强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选择家庭寄语时,我们还会有意识地针对一些关键领域、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每次警示教育都会选择不同的6个家庭寄语。”环翠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听到亲人期盼的干部会受到触动,没有听到的会充满期待,在这种情形下警示教育更能入心入脑。
  家庭寄语是亲人的殷殷嘱托,警示短片是身边的典型案例。这种亲情加警示的教育模式一推出,就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支持和喜爱。一些机关单位纷纷跟进,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方式,增强警示教育效果。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每周听3分钟寄语、讲7分钟案例,把警示教育抓在平时;住建局把征集的家庭廉洁寄语制成折页,与岗位廉洁风险提示一起推送给每名机关干部,让大家时刻感受到来自亲人的提醒和挂念,自觉绷紧纪律弦。
  “本来是参加警示教育的,忽然听到家人的声音,心里特别激动,再看那些身边的违纪案例,觉得实在不值得。我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守纪律、讲规矩,决不能违纪,决不能对不起家人。”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房春晖说。(记 者 彭 辉 通讯员 郭 梁 胡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