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泰安:市纪委监委通报扶贫领域典型问题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2

  “岱岳区角峪镇建设办公室主任姬建林对危房改造审核把关不严;东平县大羊镇村镇管理建设办公室原主任李浩在危房改造工作中不作为;泰山景区下港镇石河村扶贫帮困乱作为。”近日,泰安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3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持续释放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找准症结,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泰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永成介绍,泰安市纪委确立“三围绕一聚焦五查处”的工作思路,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重要工作安排、市委重点任务,聚焦“落实”二字,从大棚房清理、便民服务、农村改厕、危房改造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入手,以“小切口”推动“大格局”,着力查处影响中央政令畅通、损害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增加基层负担、重点任务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绘制“作战图”、吹响“冲锋号”。 

  泰安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刻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线索,成立监督检查工作专班,市县乡三级联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间断开展察访,布下群众监督的天罗地网,让违规违纪行为无处遁形。今年以来,先后开展5轮集中察访,组成60余个察访组,察访重点部门单位和场所500余处,发现并督促整改一般性问题176个,交办督办一批问题线索。

  同时,市纪委对重点问题快速反应、优先处理、专项处置,综合运用领导包保、挂牌督办、重点督办等方式,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在保证审查质量的前提下实现快查快结。今年以来,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54起,处理241人,党纪政务处分135人,分别同比上升83.3%、66.2%、82.4%。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通报重点任务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21起61人次,形成强力震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重点领域、关键节点,按照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的要求,力度不减、攻坚克难、深入整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泰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培水表示。(记 者 姜言明 刘 涛 通讯员 邹登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