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市张店区:专项监督精准发力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31

  近年来,淄博市张店区按照“重点任务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把专项监督作为重要抓手,努力探索专项监督与廉情提醒、监察建议的积极“碰撞”,推动监督职责在关键领域、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不断在探索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中体现高质量发展。

  突出问题专项监督

  “面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们要敢于‘亮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延伸监督触角,抓住群众反应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7月26日,淄博市张店区纪委常委马海晶告诉记者。

  今年5月,针对区农业农村局等7个单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存在的推动不力问题,张店区纪委监委发送监察建议书,要求相关单位对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形成分析报告,迅速推进工作落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张店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出重拳、用实招、打硬仗,以实实在在的斗争成果,让老百姓感到“问题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截至目前,累计查实并处结党员涉黑涉恶案件12起,给予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14人,其中,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5起7人,并规范各类农村土地承包租赁合同2076份,土地净增2776亩,挽回经济损失3843万元。

  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要求,5月24日至26日,张店区委5个巡察组对该区备案处理贫困户建档立卡、识别认定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各巡察组按照《张店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数据对比疑似问题核查处理情况明细》,逐人逐户逐项进行入村入户核实,围绕贫困户相关社会关系、扶贫认定程序等方面进行了核查规范。”张店区委巡察办主任王恒说。

  中心工作贴身监督

  “打开微信扫这个二维码,或者直接搜索公众号张店区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点击问题投诉,就可以对影响营商环境问题进行投诉监督。”7月26日,张店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孟倩介绍,微信平台将及时处理群众和企业有关营商环境的投诉,并在微信端进行反馈。

  为切实推进“一次办好”,进一步优化张店区营商环境,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有关营商环境的诉求问题,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23日,张店区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已通过平台办理投诉14件次。

  张店区纪委监委聚焦聚力区委“三三四”工作部署,紧扣“一次办好”改革、“大棚房”整治等重点工作,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集中精力开展重点检查,定向发力督促专门治理,着力消除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监管缺位、监督问责不力等“拦路虎”,以作风攻坚促进重点项目推进,以重点问题的集中整治推动监督职责有力履行。

  在“大棚房”整治方面,张店区纪委监委成立2个走访调查组,实地走访了22处“大棚房”问题项目,向2个在“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的单位发送监察建议书,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形成分析报告,对职能部门和属地监管不到位问题进行问责;在生态环保方面,对张店生态环境分局被通报曝光反映出的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迅速处置,问责4人。

  “通过对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开展贴身的专项监督,集中时间力量,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找出症结、精准作出处置,确保政令畅通。”张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孔杰说。

  巡视反馈问题靶向治理

  今年省委第三巡视组在巡视张店期间,发现部分单位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存在漏洞,6月3日至5日,张店区委立即组织11个巡察组,对全区12个镇(街道)、79个区直部门(单位)进行“三重一大”专项巡察,实现全覆盖。

  “巡察组紧盯薄弱环节不放,探索推行查漏洞、考常识、教程序、改问题的‘四步工作法’,即紧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执行程序全面梳理查找漏洞,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应知应会闭卷考试,手把手指导被巡察单位理顺规范程序,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建章立制,力促问题漏洞全查清、整改方向全点明、制度规范全完善。”王恒说。

  针对发现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4类问题,张店区按照系统问题系统发力解决的思路,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4类26项监督内容和范围,细化集体决策程序,量化大额资金数额等差异化指标,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内控机制,实现“三重一大”决策和执行方面“不贰过”。

  “与日常监督相比,专项监督是一种‘短平快’的监督模式,主要针对一时一域带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集中精力开展重点检查,定向发力督促专项治理,是具有较强时效性,专业性和针对性的监督方式。”孔杰表示。

  下一步,张店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在丰富监督手段上开展探索与实践,更加注重日常监督,持续推动专项监督,不断强化协同监督,努力实现监督执纪执法效果最大化,确保权力运行规范、有序、高效。(记 者 刘 磊 通讯员 杨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