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以案明纪 以案说法 以案为鉴
桓台县持续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8

  “原来说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咱不是党员,觉得前面有村党支部书记顶着,监督距离自己太远,但耿某这个事儿让咱感到虽然不是党员,但属于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也在监督范围之内,咱以后得引以为戒,把村里的事儿管好、管细。”近日,桓台县纪委监委组织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部分村“两委”成员旁听了桓台县新城镇崔楼村原村委会主任耿某涉嫌严重职务违法一案,庭审结束后一村委会主任这样说。

  近年来,该县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为主线,在警示教育上下足功夫,让警示教育更加立体化、鲜活化、身边化、常态化。

  庭审现场+警示教育片——强化身边案例震慑效果

  查处一个,警示一片,其核心就是这“一个”必须是这“一片”的一员,这样才最具贴近性也最有教育意义。该县按照查处案件的类型,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环境相似、职务相近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旁听庭审,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先后组织3场庭审旁听活动。这种把警示教育课堂移到庭审现场的做法,不仅能够引导干部学法守纪,吸取教训,而且能够真正起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

  同时,为增强警示教育的情感冲击和心理震慑,桓台县纪委监委以首起留置案件为素材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高楼背后的“蝇贪”》,该片通过案情解说、办案人员同期声、情景再现、涉案人现身说法等场景,深层次剖析涉案人腐化堕落的根源,为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党员敲响警钟。

  该县果里镇马王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峰看完该警示教育片后,不由得感慨:“以前也看过一些警示教育片,总觉得离自己很远,有一种看热闹的心态。但是看了这部警示教育片后,对我的震动很大。影片中的人我认识,影片中的事儿也是村里的事儿,他没有坚持原则,守住底线,给了我们警示,更让我们深切地明白,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截至目前,该警示教育片已在各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累计观看达5000余人次,警示震慑效果明显。

  通报曝光+案例剖析——强化以案明纪以案说法

  近年来,桓台县通过加大通报力度,同步在县纪委监委网站、“清廉桓台”专刊栏目上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通报曝光,使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进一步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年初,该县印发《关于建立“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运用身边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的意见》,要求围绕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用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凡查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必须跟进通报曝光、跟进剖析反思、跟进堵塞漏洞,切实做到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警钟长鸣。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通报曝光6起20人;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通报曝光4起。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单位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31场,向广大干部群众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有效扩大典型案例的警示覆盖面和影响面。

  “自从发了这本‘口袋书’,我就把它当宝贝一样揣在身上,书里面的‘典型’我认识不少,有的甚至很熟悉,这提醒我一定要引以为戒,紧绷党纪国法这根弦,不能重蹈他们的覆辙。”果里镇后鲁村党支部书记王绍滨拿着一本巴掌般大小的小册子说。

  王绍滨所说的“口袋书”是桓台县近期印发到各村(居)基层党组织的《基层典型违纪案例读本》,该书是县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县委巡察办,结合巡察村党组织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对其中给予党纪处分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并汇编成册,让农村党员干部自觉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

  述责述廉+廉政宣讲——强化警示教育全覆盖常态化

  “近期你们单位出现了个别职工‘不当言论’和党员干部酒驾事件,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此类事件发生后,你们县医院班子采取了哪些措施警示教育干部,有效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近日,为深入开展教育、医疗等领域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专项整治,保障民生政策惠及广大群众,桓台县纪委监委在全市率先开展县属学校、医院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述责述廉现场,一个个“火辣”的问题连珠炮似的问得报告席上的“一把手”紧张不已。

  “此次述责述廉会议,既是接受检阅、接受监督的过程,更是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虽然有一些问题不是询问的我,但在旁观的过程中这些问题也给我不少警醒和教育。”参加完述责述廉会议的该县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马成立感慨道。

  据悉,近年来,该县先后12次开展述责述廉工作,逐步形成了“述前访廉、会议述廉、询问质询、民主测评、以改促廉”五位一体的述责述廉工作模式,警示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正确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做到高标准与守底线有机统一,以过硬的“小环境”构筑风清气正的“大生态”。

  同时,着力发挥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作用,把警示教育纳入党委(党组)年度学习计划。县委、县委组织部专门将警示教育内容纳入县委党校教育培训班次“必选课程”,在县委党校的镇(街道)、县直部门负责人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村(社区)书记、主任培训班等开展廉政教育宣讲5场次,受教育人次达1000余人。同时,调整充实县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宣讲团,到各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社区开展廉政宣讲12场次,30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通过廉政宣讲,把党纪党规、《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解读和宣传,引导其牢固树立纪法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警示教育不仅要抓在经常也要融入日常,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清廉乡村’建设,真正发挥‘身边人’案件警示教育的治本功能,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堤坝,切实做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桓台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涛说。(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李洋 丁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