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明确10项工作要求划出13条红线
淄博市临淄区“正负清单”为政商交往立规矩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8

  “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坦荡真诚地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服务……”“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不得利用权力影响和职务之便从事下列行为……”7月15日,临淄区印发《临淄区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通过“正负清单”为政商交往立规矩。

  据了解,“正负清单”抓住政商交往中的关键环节,明确工作要求,划出纪律红线。“正面清单”从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角度,明确了及时调研走访、落实企业政策、实行“开门决策”、帮助解决困难、扶持企业壮大、助力企业发展等10项工作要求。“负面清单”主要针对政商交往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两方面,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划出13条红线。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业人员是政商关系的两面,都是影响政商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正负清单’不仅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了规范,也对企业人员提出了廉洁从业的要求,两方共同发力,才能加快形成政商之间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健康生态。”临淄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成利介绍,“正负清单”既是行为规范也是作风指引,旨在积极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作风和纪律保障。

  在“正负清单”的基础上,该区还建立了党政机关涉企公务活动分级审批备案制度,要求凡是涉企公务活动都应在参加活动前填写《涉企公务活动审批表》,经批准后方可按规定参加活动,审批表于5个工作日内报区纪委备案。对未经批准擅自参加的,一律按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并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结合“工作落实年”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格监控正负清单和审批制度落实情况。同时,聚焦营商环节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严肃查处,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记者 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