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金乡县:纪检监察就在群众身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09

  “这个小卡片还真管用哩,有问题能直接打电话找街道纪工委书记,俺们漏缴的养老保险金很快就给补上啦!”近日,山东省金乡县鱼山街道小赵楼村村民赵大哥高兴地说。不只是他,在鱼山街道纪工委的积极处理下,该村29名村民被欠缴的养老保险金成功补缴,挽回损失1万多元。

  今年3月,小赵楼村的个别村民在缴纳新一年度的养老保险金时,发现去年的养老保险金出现了欠缴的情况。“以前保险钱都是交给村干部统一上缴的,怎么可能漏缴呢?”全村陆陆续续有20多名村民发现自己的养老保险金出现了欠缴,有的甚至还不止欠缴一年。就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时,赵大哥突然想起几天前刚刚收到的“监督联系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村民们拨通了联系卡上的电话。

  在接到村民反映问题的电话后,鱼山街道纪工委组建调查组与人社部门核实相关信息,并赶往小赵楼村开展调查。经调查核实,该村共有29名村民的养老保险金出现欠缴,问题线索直指曾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的李爱进。随后,街道纪工委对李爱进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

  在村民的证言和街道人社部门出具的书证面前,李爱进面红耳赤,深知自己的违纪行为无法隐瞒,便交代了违纪事实。李爱进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主动将漏缴的养老保险金全部进行了补缴。

  今年3月以来,金乡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在身边”活动,推行公开接访日和监督联系卡工作制度。将每周三定为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公开接访日,对公开接访的地点、流程、办理情况等进行规范。统一设计印制了纪检监察系统监督联系卡3万余张,在全县13个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60余个窗口服务单位显著位置摆放,并发放至县直各部门单位、各村(居)及各类服务管理对象。

  该制度推行以来,各镇(街道)纪(工)委接听电话103个,接待来访90次,立案数同比上升194%。“从目前我们处置的信访问题线索情况看,大量信访举报案件在镇(街道)一级得到及时化解。”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讯员 刘灿 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