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高唐县:“三张清单”督促党员干部绷紧“廉洁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11

  日前,新就任山东省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党委书记的张立民回想起县纪委监委此前对他进行的一次廉政谈话,深有感触地说:“县里的专项廉政谈话制度,让我们上任伊始就绷紧‘廉洁弦’,时刻松懈不得。”

  高唐县制定了《领导干部任职专项廉政谈话制度》,谈话对象为全县新调整的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谈话形式包括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两种,即由县委“五人小组”成员与全县新调整的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县委常委和县纪委常委与新调整的开发区、镇(街)及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个别谈话。其中,个别谈话采取对着问题清单现场谈的方式。在谈话前,谈话人事先会收集被谈话人职务调整前所在单位的问题清单、本人相关问题清单和新任职单位的廉洁风险清单,并将这三张清单一一摆在被谈话人面前,要求他们在谈话期间,根据这三张清单,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认识及表态,并在谈话记录上签字,谈话记录及谈话期间的影像资料也一同按照规定及时整理归档。

  “三张清单的针对性很强,如同打下一针‘清醒剂’,让新调整的干部绷紧了自警这根弦。特别是新任职单位问题清单,能帮助新调整的同志们了解新任职单位的廉洁风险点,正确履职用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高唐县共对103名新任职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谈话。(通讯员 白忠义 魏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