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日照:纪委退回“假大空”述责述廉报告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3

  “村务公开流于形式,村务监督员成了摆设,你如何看待短片中的问题?”“社会事务发展局财务科共2人,1人为职员制人员,1人为临时聘用人员,所管理的专项资金每年都近亿元,对这一廉政风险,你打算怎么化解?”

  8月6日下午,在视频短片和市纪委委员辣味十足的问询声中,日照市82位区县和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接受了一场特别的“政治体检”。

  据悉,区县和市直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日照去年已经进行过一次。较前一次,此次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也纳入了述责述廉范围。考虑到日照市级机构改革去年底刚完成,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尚处工作起步期,当天,4名区县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现场述责述廉,其他78名市直各部门单位及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书面述责述廉。

  房产几处,配偶子女哪里上班……在述责述廉报告中,82位区县和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对自己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陈述。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把述责述廉变成“业务总结”、评功摆好,日照市纪委机关按照“内容不全不通过、主题不明不通过、问题不清不通过、事项不实不通过、整改措施不具体不通过”的“五个不通过”标准,前期对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对“避重就轻”“蜻蜓点水”“假大空”的报告予以退回,每份述责述廉报告一般都修改了3次以上,让领导干部们真正“述”出了压力。

  “述”有“干货”,更要“问”出“辣味”,“评”见“高低”。在询问环节,4位现场述责述廉的县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除了要回答视频短片中提出的问题外,还要接受市纪委委员的追问,问题个个具体,直指要害,“麻辣”十足。在述责述廉和询问结束后,日照市纪委委员还对82位区县和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将纳入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成绩,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述责述廉,述是形式、问是关键、改是根本。会后,日照市纪委将梳理汇总有关意见建议以及需要整改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反馈给各单位,督促述责述廉对象深挖根源,找准症结,抓好整改。对不认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报告情况不实的严肃问责追责,坚决杜绝述改“两张皮”。

  据悉,今年以来日照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从信访举报这个“晴雨表”来看,上半年全市接受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0.08%,其中检举控告类下降30.11%。(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通讯员 雷克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