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种植面积虚报造假 主管领导装聋作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8-14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5月21日,山东省聊城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东昌府区沙镇镇原副镇长孙艳民因在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中失职失责而被问责的案例。

  经查,孙艳民在担任沙镇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期间,负责2015年度、2016年度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时,不正确履行职责,未按照文件规定安排有关站所对各村申报的小麦种植面积进行核查;在发现部分村存在虚报小麦种植面积的情况下,也未按照相关规定对小麦面积进行复核,致使辖区存在大范围小麦种植面积虚报、套取小麦直补款问题。2015年至2016年,该镇小麦种植面积虚报1282起,涉及1135人。后追缴小麦直补款12.9万余元。

  2018年6月,孙艳民因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事件回顾

  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保障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顺利发放,东昌府区根据上级要求,每年均制定《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小麦种植面积的核定与小麦直补款发放工作。

  2015年也是如此,该区制定方案要求,各镇(街道、园区)政府为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应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上报辖区内小麦种植面积,并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同年11月,全区小麦直补工作会议召开,孙艳民作为沙镇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参加会议并代表镇政府签订了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责任状。

  回到镇里后,孙艳民向镇主要领导汇报,区里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每个单位都向区政府立下了责任状。

  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镇里也随即召开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会议,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均参加了会议。作为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孙艳民在会上提出要求:“咱们镇里制定了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责任状,各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文书都要签字,管区干部、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来,认真核定,按照实际种植面积上报。”

  要求可谓具体,程序也称得上严格,但实际上,孙艳民并没有真正重视这项工作。

  各村陆陆续续开始上报小麦种植面积,负责统计的镇技术站站长姜某某找到孙艳民:“孙镇长,我发现有的村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不对。你看,这是我们村上报的数据,我们村种大蒜等经济作物的比较多,小麦种植面积不可能有这么多。”

  “这是虚报了小麦种植面积?你看看这村的管区干部和包村干部是谁,让他们丈量下实际面积重新上报。后面各村再报上来的数据,如果没有人反映,公示期一过你就报到区农业局,咱们就不再抽查了。别管抽查哪个村,他们肯定会有意见,再说也太耗费精力了。”孙艳民对此事不以为然。

  就这样,除个别村小麦种植面积进行了重新核定外,其余各村均按照上报的小麦种植面积顺利领到了每亩不低于125元的小麦直补款。

  ●查处经过

  2018年3月,聊城市纪委监委转来市委巡察中发现的沙镇镇虚报小麦种植面积、套取小麦直补款问题线索,东昌府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初核。

  调查组通过外围调查、走访谈话得知,为了确保小麦直补工作的顺利进行,东昌府区农业局、财政局每年都会联合下发《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详细规定了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原则、范围、核定办法、上报程序、工作纪律和有关要求。区农业局每年年底还会专门召开全区小麦直补工作会议,要求各镇(街道、园区)政府作为第一责任主体,严格按照规定上报,并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为确保方案顺利实施,区政府每年都与各镇(街道、园区)签订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责任状。

  既然小麦种植面积核定这项工作要求具体、程序严格,该镇出现大范围的虚报小麦种植面积、套取小麦直补款现象,问题出在哪儿呢?

  为找出症结所在,调查组找来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孙艳民了解情况。

  “你任职期间,沙镇镇小麦直补工作是如何开展的?”调查人员问。

  “每年镇里会召开小麦种植面积核定工作会议,由我对这项工作作具体安排,镇政府与各村签订责任状。申报时,各村村委会负责审核本村小麦种植面积,包村干部和管区干部负责辖区内小麦种植面积的审核,最后再报给镇上核定。”孙艳民回答。

  “你对小麦种植面积的核定工作是如何要求的?”

  “每次会议,我都要求管区干部、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实际的小麦种植面积上报。”孙艳民说。

  “那各村上报数据之后,你有没有按照规定安排有关站所现场核实或者对数据进行抽查?”调查人员追问。

  “这个……因为人手不够,所以没有再安排复查核实。”孙艳民说。

  “2016年,镇里最终汇总上报的数据高于实际小麦种植面积近两倍,你对此没有察觉吗?”调查人员拿出复印的材料出示给孙艳民看。

  “分管农业工作后,我已经察觉到我们镇小麦种植面积存在虚报问题。”孙艳民叹了口气,“这个现象很普遍,如果我抽查个别村,管区干部和村里肯定会有意见,对我开展工作不利,所以我就没再安排人员进行重新核实。归根结底还是我工作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

  连续两年,孙艳民在严格执行标准和走形式审核两者中,选择了后者,致使该镇出现大范围小麦种植面积虚报问题。

  记者了解到,根据聊城市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时发现的线索,东昌府区纪委查处的沙镇镇虚报小麦种植面积、套取小麦直补款案件中,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96条,处理村干部102人,纪律处分党员33人,追缴小麦直补款12.9万余元。(本报记者 李钦振)

 

不担责就要被问责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手术刀。精准有效的问责,能够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本案中,孙艳民不正确履行职责,遇事不敢担当,致使辖区内出现大范围虚报小麦种植面积、套取小麦直补款问题,造成较大损失和不良影响。孙艳民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应予严肃问责。

  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应当以此为戒,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与此同时,要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帮助被问责干部正确看待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真正提升问责的质量和效果。(作者丁磊系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