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以党建强身,用党性淬火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8-15

  7月12日下午,烟台市纪委机关第七期“学思践悟大讲堂”如期开讲。大讲堂分别围绕监督执纪检查工作流程和派驻监督工作作了专题讲解。

  自去年烟台市纪委机关开办“学思践悟大讲堂”以来,这一活动已成为纪检干部“充电蓄能”的重要平台。听讲同志在业务流程的详实分析和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中拓宽视野,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在工作中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烟台市纪委机关党委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抓党建、强根基的各项决策部署,重内容、重载体,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上的基础性作用。

  针对改革后的新形势,烟台市纪委坚持把机关党建作为最紧迫任务来推进。成立四个党支部,分别对应综合管理、执纪审查、派驻监督、市委巡察等部门单位。制订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级责任清单,每个层级承担什么职责,清清楚楚;制订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责任清单,每个成员承担什么职责,一目了然。

  烟台市纪委注重用实景、生动的形式让干部把党员意识内化于心。比如,以组织部门确定的党性教育基地为重点,先后组织党员到芝罘区、莱阳市、开发区、昆嵛山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既组织干部观看爱国影片、优秀纪录片、正面典型教育片,也观看反面案例警示片,进行对比教育。再比如,筛选部分微信公众号,引导干部了解党史国史、时事新闻,提升觉悟。通过多管齐下,着力让干部在坚定立场、增强党性上有一个更明显提升。

  抓好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时,烟台市纪委把握纪检监察业务特点,有的放矢地提出有针对性的纪律要求。在组织生活方面,一方面,讲原则,让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辣味、有战斗性。另一方面,讲温情,注重把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等作为干部沟通思想的平台,干部所有工作、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过组织生活的方式提出来,集体商议、相互沟通、逐级解决,真正把党组织打造成“干部之家”。

  烟台市纪委30名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督员,紧盯纪检监察干部“四风”变异问题、“十严禁”落实不力等方面,如实反馈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对被反映的纪检监察干部,视情节轻重作出相应处理。 

  在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有效引领下,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团结和谐的氛围更加浓厚,执纪审查、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廉政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治理等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得到各方面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烟台市纪委机关已先后有多名干部分别获得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烟台市先进工作者、烟台市三八红旗手、烟台市杰出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记 者 董卿 从春龙 通讯员 王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