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潍坊:因地制宜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09

  日前,山东省临朐县纪委监委一则通报曝光消息引发广泛关注。2011年至2014年,临朐县龙山产业园孙家庄村首席代表孙好波伙同该村会计张永清,利用张永清的职务便利,将本村不符合条件的3户村民上报为危房改造户,将危房改造款中的34573元用于支付个人费用。此外,二人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张永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孙好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0万元。

  这是潍坊市探索“巡镇带村”工作机制发现的一个问题线索。近年来,潍坊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向村居延伸,着力解决“微腐败”。

  “潍坊市有9500多个村居,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工作量大面广,情况千差万别,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潍坊市委巡察办主任王培杰表示,“我们决定先在诸城市、高密市开展试点,将农村信访、基层党建、民生建设、扶贫开发等领域作为巡察重点,为‘巡镇带村’工作在全市推开积累经验、蹚出路子。”

  该市在对重点领域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修订印发《关于对全市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潍坊市村级党组织巡察工作手册》,指导诸城、高密两市分别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梳理出村级事务管理、征地拆迁、集体“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28类监督内容。总结形成了全市推动巡察向村居党组织全覆盖必须把握的重点,即把政治巡察要求贯穿全过程,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等作为主攻方向,突出政治体检的特点。

  基层巡察基数大、时间紧、任务重,对此,潍坊市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分类指导力度,要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临朐县积极探索“项目化”巡察模式,对面上共性问题进行归纳分析,既全面巡察,又突出重点。目前,已完成党建材料弄虚造假、吃“空饷”、公务卡使用不规范等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9条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高密市创新实施“三必”工作法,要求党组织材料必看,财务资料必查,主要党员干部必谈,开展点穴式机动巡察。诸城市围绕脱贫攻坚任务落实,采取“一托四”的方式开展巡察,即每个组在巡察1个涉农部门的同时,对4个省定贫困村同步开展巡察,达到结果共享、相互印证的巡察效果。

  潍坊市本级对县市区的经验做法归纳分析,对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反馈、巡察移交、督促整改等环节细化分解,并明确规定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力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该市在巡察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实施“双反馈”,即同时反馈给被巡察村居及所在镇街党(工)委,督促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通过约谈、电话督办、上门回访、随机查核等方式,督促被巡察村居做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采取督促所在镇街党(工)委书记牵头,党(工)委委员具体包1至2个村的方式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巡察中发现性质较轻、能及时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察组及时将立察立改通知书反馈给被巡察单位,督促被巡察单位找准问题症结,制定整改措施。今年以来,该市向被巡察村居党组织下达立察立改通知书177份,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77个,已全部进行整改。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评估机制,对整改不力的问题进行挂牌督办,严肃追究纪律责任。

  “巡察工作重点是为群众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晓峰表示,“我们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方式,不断提升巡察监督实效,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递到‘末梢神经’。”(本报通讯员 席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