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莘县:探究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19

  近日,山东省莘县纪委监委对如何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进行调研。

  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在问题线索处置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对问题线索处置方式的理解不够深刻,影响了处置方式的使用效果;有的对处置方式之间的逻辑关系把握不准,工作质量大打折扣;有的运用处置方式不经集体研究,个别部门自由裁量权较大;有的从问题线索受理到审理完结,整个过程没有统一完整的制度和程序,个别存在制度交叉、手续繁琐的情况,缺乏部门间的协作与制约,影响了处置方式的高效使用。

  针对上述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对策建议。一是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合情、合理、合规处置问题线索,达到既维护党纪权威又得到干部群众认可和当事人接受。二是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分析研判,集思广益,根据案情灵活选用处置方式,防止小题大做,避免问题线索流失。三是建立问题线索评估考核和追责机制,对处置问题线索玩忽职守、不能及时完成的,约谈相关责任人;对问题线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案谋私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四是建立不同处置方式的转化机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之间转化的要求和程序,规范管理、集体研究、有效处置,实现无缝对接。五是建立暂存待查和谈话函询处置方式的二次启动机制,妥善处理好运用暂存待查处置方式的问题线索在具备审查条件后怎样进行执纪审查的问题,妥善解决好谈话函询后发现违纪事实与违纪对象说法不一致如何进行执纪审查的问题。(张丁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