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日子过得不再紧巴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14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泰山脚下的山东省东平县东平街道大井村。

  一大早,村民牛志峰领到了她的第二笔工资1080元。“算上之前发的1360块钱,不到半年俺就挣了2400多块,这下能过个好年了。”谈话间,牛大娘脸上始终挂着平和的笑容。

  村里人都知道,牛大娘日子过得不容易。20多年前大儿子矿难离世,儿媳撇下刚出生的孙子改了嫁,10年前老伴又撒手而去。仅靠种地,她独自拉扯没有劳动能力的二儿子和小孙子,现在岁数大了,地种不动了,“日子真难,过得太紧巴了。”

  “过去村里没有好的发展项目。”村党支部书记王尚江介绍,作为省级贫困村,2017年全村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牛大娘便是这24户贫困户之一。

  2017年7月,牛大娘的生活开始有了转机。“村支书那天找到俺,说村里有个育苗的活儿,只要会用剪刀就能干,一天40块钱,让俺去试试,这一干就是多半年。”牛大娘所说的项目就是村里去年下半年建成并投产的专项扶贫项目——杂交构树项目。

  “在扶贫项目立项上我们走过弯路。”王尚江介绍,一开始村里的扶贫项目是肉鸽养殖,经济收益没达到预期效果。之后,扶贫项目重新立项,这要从全县扶贫领域自查自纠工作说起。

  “结合实际,把输血和自体造血结合起来,真扶贫,扶真贫,让困难群众真正增收见效。”据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平县是省定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县。在去年初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排查工作中,发现不少扶贫项目存在重立项轻收益、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在这次自查自纠工作中,我们村主动提出了肉鸽养殖项目收益不好的问题。”王尚江说,县扶贫办和街道办事处随即对项目进行资金清算,并在省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重新立项了构树项目。项目当年投产并见收益,村里24户贫困户总共获得扶贫基金分红7.35万元。

  采访中,牛大娘拿出她的惠农一卡通,卡里有2231.5元。她告诉记者,“这是去年的项目分红钱,9月底打进去的。”算上工资,短短半年时间,牛大娘从扶贫项目中收入近5000元。

  在村东头,几十亩地的种苗连成片,这便是杂交构树林。林前是一排整齐的冬暖式塑料大棚,足足有10个。“构树项目是新兴的朝阳产业,产品市场前景好、需求大。工作很简单,剪枝条、浇水养护,技术要求不高,很轻快,不累人。”王尚江告诉记者,村里大多数贫困户都在这里务工。

  “明年牛大娘挣的钱比这还会多得多。”王尚江介绍,今年构树项目将继续流转村里土地搞扩建,牛大娘家的地也在流转范围,土地年租金也将由原来的一亩地不足200元提高到一亩地1000元。

  人勤春来早。“有这么好的政策,趁着俺身体还行,开春俺还来这儿干活。”牛大娘说,“在家门口干活,还能照顾儿孙,很知足,也有奔头了。”她掰着手指头一一数来:“明年干下来,这就是七八千块钱,年底有分红,还有土地流转钱,俺也成了万元户了,村里还给俺家申请了危房改造,虽说不上富裕,但这日子终于不再紧巴了,越过越敞亮了……”(记者 张晓明 公鲁华 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