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乡村振兴,我们要争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4-05

  “‘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我在全国两会上作出的承诺。”最近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在忙着分享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亲身经历,宣传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表扬耿店村成了“鲁西小寿光”,肯定了耿店村吸引年轻人回来发展大棚蔬菜的做法。

  心怀嘱托,肩负使命。从北京返程的第二天一大早,耿遵珠就去拜访了全国劳动模范、茌平县冯官屯镇小杨屯村党委书记张国忠,一起商量如何宣传好两会精神。之后,他赶回村里的蔬菜市场了解交易情况,和村民们谋划今后发展的路子。

  “今天尖椒价格为每斤2.2元,一共卖了3500斤,收入7700多元。”刚刚卖完尖椒的村民任传华高兴地说。

  和任传华一样,今年良好的市场行情让耿店村100多户大棚种植户喜上眉梢。村民耿志国说:“7月之前,每个大棚还能生产尖椒1万斤,有不少收入呢!”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于耿店村来说,大棚蔬菜就是村民一直为之奋斗的产业。十几年来,在耿遵珠的带领下,耿店村创建了绿冠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绿源蔬菜批发市场,建设了高标准育苗基地。如今,全村户均有3到4个大棚,人均年纯收入2.7万元。

  蔬菜产业做大了,村里基础设施完善了,耿店村的巨大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2011年,在深圳打了5年工的耿付建回到村里,投资28万元建了5个大棚。“每年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今年市场行情好,赚20万元不成问题!”

  如今,“户户都有大棚菜,家家都有小汽车”成为耿店村的生动写照。富裕起来的耿店人没有停止创业的脚步,耿志国说:“要依靠科技投入提升效益,下一步,我计划引进大棚智能温控系统,既能节省人力成本,又能提高蔬菜质量。”任传华则打算在对大棚进行智能化升级的基础上,引进种植高端菜,让耿店村种出来的蔬菜走在全国市场的前列。

  “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提出要求,指明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工作着力点。我们要遵从嘱托,不辱使命,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把耿店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村。”耿遵珠说,下一步,耿店村将继续做大做强产业,以产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而推动人才振兴,全力抓好文化、生态和组织建设工作,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努力争先。(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吕磊 蒋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