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让村民种出“金元宝”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02

  我叫王金成,现任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上瓦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但凡有点本事的都外出谋生。我17岁也进城打工,经过11年打拼,拥有了自己的运输车队,收入颇丰。自己虽然富裕了,但是每次回村看到乡亲们破旧低矮的房屋,看到他们年复一年辛辛苦苦侍弄庄稼,但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善时,我心里一阵酸楚。我告诉自己不能忘了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一定要让乡亲们早日摆脱贫困。

  2004年,我不顾妻子反对,怀揣十几年来的积蓄回到上瓦泉村,担任村委委员、村党支部副书记。上任后首先琢磨村里的优势是什么,如何依托优势带领村民致富。上瓦泉村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具有发展特色农业的优越条件,但村民观念保守,谁也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于是,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带头进行大棚草莓种植。一年下来,种植的大棚草莓每亩获利近2万元,是传统种植收益的20倍。2007年,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想要有大发展,必须在“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上破题。2009年在区里组织的村干部培训班上,我第一次听说了“有机农业”这个概念,有机农业产品符合人们对健康安全食品的需求,且附加值高。这让我振奋,心想这不就是上瓦泉村今后发展的方向吗?多次外出考察学习后,我和村“两委”成员反复讨论发展有机农业的可行性,大家都觉得前期资金投入大,种植风险高,而且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5%的种植户勉强同意试试。困难这么多,到底干不干?

  要打消大家的顾虑,还得靠事实说话。为此,我专门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专家来村实地考察。经过专家考察评估,认为村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非常适合发展有机农业。

  专家认可了,但村民不认可。发展有机农业需要连片种植,形成规模,统一管理,但村民的土地非常分散,需要进行土地流转。于是,我和村“两委”成员到村民家里跟他们谈发展有机农业的优势、前景。渐渐地,村民们对有机农业的认识得到了统一,再次投票表决,90%以上的群众表示同意。

  为解决有机农业所需土壤3年转换期的问题,尽快实现推广种植,我带领村里党员进行义务劳动,同时让我的工程车队无偿帮助村民整理土地、建设大棚。就这样,仅2个月时间就完成了300亩土地的新土置换,建起了200亩有机草莓大棚、100亩有机韭菜大棚,还利用山林地发展了1500亩有机黄桃。

  要想村民都富裕起来,必须形成品牌效应,走规模化发展路子。2009年,上瓦泉村成立了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对村民种植的草莓、韭菜进行统一管理、检测、标志、定价,形成产业链,当年利润就达到100余万元。2015年,我又带领村民建成200余亩生态果园,发展果树认养、果品采摘项目。

  如今的上瓦泉村,山清水秀,一年四季有果摘。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6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9万元,村道路全部硬化,还建起了休闲娱乐广场和老年公寓……2017年12月,我作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有幸参加了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我信心倍增,精神振奋。下一步,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目标,带领村民走绿色发展道路,让村民种出“金元宝”,过上好日子。

(王金成 口述 张海荣 岳文姗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