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威海市公路局:构筑廉政文化助推公路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7-24

  “环境兴廉、公开助廉、机制保廉”是威海市公路局廉政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构成了具有威海公路特色的廉政文化体系,有力地促进了该市廉洁公路建设。目前,威海公路系统所有事业单位全部建成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该局建成全国文明单位。 

  构筑廉政文化体系 

  威海市公路局在推进公路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把构筑廉政文化体系作为加强廉洁公路建设的重要措施来抓,把公路廉政文化作为威海公路总体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与公路质量文化、路域文化、安全文化、科技文化、服务文化融为一体,与公路各项工作全面融合,摆正了公路廉政文化建设位置。 

  在资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在局与所属单位建起了廉政文化展厅、警示教育室,局机关展厅已成为山大威海分校校外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各级、各部门参观近千人次。目前,全局以廉政文化展厅、警示教育室为主要内容的“四室一家”全部建成省级以上职工之家,其中,局机关和文登局的职工之家建成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利用这些载体和威海公路文联这一平台,广泛开展了全系统廉政摄影书画摄影展,廉政建设大家谈,定期向党员干部赠送优秀廉政读物、推荐廉政文章,在传统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等各类活动,廉政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用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干部职工把接受教育成为一种自觉,使主动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每年都举办系统性各类集体教育活动10场次以上。 

  开辟廉政文化建设新途径 

  在构筑廉政文化体系工作中,威海市公路局以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为抓手,使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进入常态,成为公路工作的一个必然流程,形成了“阳光管理、承诺服务、广泛参与、全面监督”的党务政务公开新格局,为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辟了新的途径。 

  按照“真公开、全公开、常公开”的要求,坚持以优化公路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着力打造阳光工程;坚持以服务社会群众办事为重点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着力实施阳光服务;坚持以保证公路职工知情权为重点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着力实施阳光监督,把公路所有需要让全社会和职工群众了解和参与的事情毫无保留的进行了公开,真正实现了公开内容全覆盖; 

  坚持党务政务公开与推进公路中心工作相结合,有力地保证了公开效果。层层实行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强化组织保障体系。据了解,该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个方面的重视和关注,是威海市“党务公开工作示范单位”。 

  打造无缝隙风险防控网 

  为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威海市公路局注重从打造无缝隙的风险防控网入手,用严密的内部制约机制强化保证。坚持以规范工作流程为根本,以推进机制创新为重点,以强化监督检查为保证,全面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加快构筑反腐倡廉预防体系。不断规范工作流程,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奠定基础。 

  明晰了公路廉政防范风险管理共性风险点和领导干部、工程建设管理、养护管理、计划管理、财务管理、审计管理、安全管理、行政管理、政治工作管理等9个岗位70余个具体工作廉政风险点。同时按照标准化要求,建立完善了50多个重点环节的工作流程,实现了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环节管理的规范化和精细化。 

  在此基础上,针对各项工作流程和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各项廉政工作制度,将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融入到各项规章制度之中。去年以来,共查漏补缺,修改完善制度12项;针对风险部位、风险环节建章立制,制定了操作性、约束力强的制度82项,基本覆盖了公路业务工作、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监督考核等各方面,为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