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强化结果运用
主体责任考核坚决摒弃“好人主义”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24

  近日,聊城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工作座谈会,总结考核工作经验做法,查摆分析问题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各被考核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的责任感,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上落实。要担当履责,紧抓关键,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工作质量和水平。”聊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宝泉说。

  聊城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自2016年起部署开展县级党委和市直机关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以来,市委书记徐景颜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常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探索推进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的具体措施。“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考核情况汇报,市委书记亲自约谈考核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并对整改落实作出批示。”聊城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秀兴说。

  聊城市委2016年建立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体系,每年再根据重点工作制定考核计分标准,并围绕80家市直部门核心权力运行,制定差异化考核标准。在加强日常检查考核的基层上,年底由市委带队开展集中检查考核。对落实责任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除了处理直接责任人外,对有关党组织及领导干部也进行严肃问责,而且注重用纪律进行问责,让被问责的人感觉到“痛”,督促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人承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共同推动责任落实。

  据了解,聊城在抓好责任分解和部门协作,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同时,注重强化整改落实和结果运用,做好考核“后半篇”文章。聊城市委每年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主体责任考核成绩排名后2位的县(市区)和后6位的市直部门进行通报批评。排名靠后的主要负责人还要向市纪委全会进行述责述廉,由市纪委委员调研征集问题、当面质询质问,达到了脸红出汗的效果。此外,聊城市委常委会还专门听取检查考核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日常检查考核和集中检查考核情况,梳理发现的问题,对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分别形成反馈意见,并以市委名义对考核情况进行反馈,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真正将落实主体责任上升为党委主责,将整改的过程上升为落实主体责任的过程。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聊城市委组织部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主体责任考核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全局意识,站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大局的高度来思考、谋划、开展考核工作。要将主体责任考核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本单位本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的分内之责,主动担起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动真格、真考核,为市委掌握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提供准确资料,决不允许敷衍塞责、被动应付,决不允许违背考核标准随意打分,决不允许违反考核纪律,打人情分、关系分。

  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市委下发的考核办法和计分标准进行考核,坚决摒弃“好人主义”思想,反对形式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当前主体责任考核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下一步,领导小组将进一步严肃考核结果的运用,严格按照考核办法规定的奖惩措施抓好落实。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成绩优秀的通报表彰,对连续两年位列后两位的县(市区)和后三位的市直部门,按照规定对其主要责任人进行职务调整。”聊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杜昌伟表示,聊城将统筹用好通报、约谈、述责述廉、追责问责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领导干部,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手段,严格实施责任追究,维护主体责任考核的严肃性。同时,将通过考核督促被考核地区、单位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措施,堵塞制度漏洞,从而实现层层传导压力,保持常抓态势,确保各级党组织真正将管党治党责任担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任责任向纵深发展。(记者 李梦 孙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