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淄博市临淄区工商局:打好组合拳筑牢防腐责任墙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1-27

  今年以来,淄博市临淄区工商局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立足工作职责,突出重点,结合难点,多措并举,打出“明责、严学、勤谈”组合拳,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明确责任,紧绷党风廉政责任弦。年初,该局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领导班子集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订《临淄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工商所所长,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人,各单位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共签订责任书124份。紧抓主体责任“牛鼻子”,打理好党风廉政责任田,党委班子成员明确自身责任,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确保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绷紧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的责任弦。

  严学党纪,筑牢党风廉政防火墙。该局以学习党章党纪为主要内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道德讲堂以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今年以来,组织观看《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专题警示教育片、学习各级纪委通报等各类学习活动20多次。借助单位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发出廉政短信和警言12次,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并把发送廉政短信的方式常态化。充分利用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确保党员干部心怀敬畏戒惧,公私分明,尚俭戒奢,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使党风廉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筑牢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党风廉政防火墙。

  勤谈问廉,念好党风廉政紧箍咒。严格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五个一”实施意见》要求,健全谈心谈话、廉政提醒制度,每季度听取1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约束。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工商所所长,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开展廉政约谈,提醒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共开展廉政约谈2次。该局通过谈心谈话,及时沟通思想、发现问题、提出针对性要求,不断为干部敲响警钟,勉励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好廉政关,念好紧箍咒。(武振华 曹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