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君子洲畔居君子 青莲作对喻清廉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2

海邦初到值炎天,郭外芳洲吐瑞莲。

信是将军不好武,可知君子有余研。

连枝影向波间出,并蒂香从雨后传。

我亦临池清玩久,双翻荷叶自田田。

  这是一首描写“君子洲”莲花盛开时的诗歌,作者是康熙三十一年任登州知府的任璿。

  “人间仙境”蓬莱不但有为人熟知的蓬莱阁、三仙山等名胜,还曾有过一片“君子洲”。

  康熙版《蓬莱县志》有记:城西北濠,明嘉靖巳酉郡守周嶅始浚泉植莲,聚土隆之为洲,结庐为亭,题曰“君子洲”。

 

  君子者,人格高尚、道德品行兼好之人也,而莲为花之君子,清泉又可濯尘。崇尚君子,敢作君子。这就是周嶅“浚泉植莲”,构筑君子洲的缘由。

  周嶅,江苏常州府武进县人,嘉靖二十年(1541年)辛丑科殿试金榜第三甲第一名同进士出身,初授大理评事,因恤刑关陇,有仁明声,于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升迁登州府。

  周嶅为人本就具君子之风。清光绪《武进阳湖县合志》中记载,周嶅“为诸生时,道逢一妪,以衣质钱,为人所绐,嶅质襕衫与之。岁祲,家人苦饥,嶅持课金归,道遇死者,买棺瘗之。”“以忧归,囊橐萧然。既卒,御史周如斗助葬之。”乾隆版《江南通志》中也说,周嶅“廉洁峭直,官登州守,除猾捕盜,人服其神,以忧归卒,贫不克葬,御史周如斗为助其费。”作为一个州府的最高行政长官,死后竟没有下葬的费用,还是同科进士、以副都御史巡抚江西的周如斗资助,才得以安葬,可见其清廉高洁。

 

  在此之后,时任登州副总兵吴有孚于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年)、时任登州知府陈钟盛于崇祯十年(1637年)又分别重修君子洲,并立起“咫尺蓬莱”“顾瞻君子”两座木坊。又至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时任登州知府李元龙在君子洲上增建堂庑,取名为“莲洲书院”,直到乾隆十六年(1751年),知府张勤望对莲洲书院进行了重修后,改名为“瀛洲书院”。

  张勤望,四川遂宁人,清朝康熙雍正年间一代廉吏张鹏翮之孙。张勤望年轻时随祖父治理黄河,因实心办事,京察一等,升为户部郎中,署安徽宁国府知府。乾隆十一年(1746年),先署山东莱州府篆,旋署登莱青道,补登州府知府。任职登州期间,劝课农桑,奖善惩恶,作育英才,政声远播,曾被百姓赞曰:“不愧天下清官张相国之孙。”

  在“莲洲书院”时期,书院大门上有“披襟清远”匾额,并刻有对联一副:

采华作佩贻君子

卷叶为杯醉谪仙

  此联的绝妙之处在于嵌入“君子”之名,并以“谪仙”喻洲上书院中人如“谪居世间的仙人”,更在于“采华作佩”“卷叶为杯”两个词组的运用。

  既然是“莲洲”,“采华作佩”当然是指“莲花佩”,而“卷叶为杯”则为“荷叶杯”。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象征着纯洁与高雅、清净和超然。所谓“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古代的文人墨客多喜欢佩戴雕刻为莲花形的玉佩,以示自己的清高。而明清时的为官之人,又以“莲花佩”寓意“一品清廉”。(孙慧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