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善于“危机公关”,不如未雨绸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08

  近日,有媒体披露,记者在某省暗访企业排污情况时被多人围殴、遭死亡威胁。事件曝光后,该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涉事企业所在的镇党委书记、镇长已被停职接受调查,而涉嫌殴打记者的人员也全部被抓捕到案。随后,公安厅、环保厅相继派遣专员督办此案。事件发展看似有条不紊、尽在掌握,可谓是一场成功的“危机公关”,但幕后的故事却值得深究、需要回味。

  抛开其他不谈,出现问题后第一时间表态应对、严惩涉事人员、防止事态扩大、消除后续影响,当地的行动不可谓不迅速、措施不可谓不有力。但是,深入思考似乎仍有问题值得商榷。非法企业违规排污,周边百姓心知肚明,当地镇政府明知中央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却依然对违规排污行动充耳不闻,任由环境受损、事态发酵,恐怕摆脱不了“不作为”的嫌疑。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被动地跟在媒体后面“灭火”的现象并非个例,时不时爆出的类似事件中,也总见被曝光的地方和单位风风火火开展行动以示重视的“相同剧情”。虽然“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如果功夫下在平时、工作做在前头,不是更好?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庸政懒政怠政广受诟病,总有人明知故犯。究其原因,深感“为官不易”,害怕“顶包踩雷”,奉行“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做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明哲保身的有之;担心“滞缓经济”,唯恐“影响考核”,秉持“你不说我不问、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舍本逐末的有之;不学习党的新精神,也不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几年十几年下来除了一身“官油子”味,干事能力却无甚长进的有之。无论何种心态,都改变不了“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本质。

  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做人当有家国情怀,为官应以百姓为先。“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抵制为官不为的错误思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再次提出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满电状态”、拧紧“责任螺丝”,把问题想在前面、功夫用在平时,殊不知亡羊补牢是权宜之计,未雨绸缪才有百年之功。各级党组织也要把责任的重担扛起来,让问责的利剑挥下去,坚决对“不作为”说不。如此,方能避免“危机公关”的被动,形成“做在前头”的自觉。(青岛市城阳区纪委 刘强 中国纪检监察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