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律人者要作律己表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13

  看到媒体前不久报道湖南省纪委原副书记李政科与纪检监察四室原主任曹明强因严重违纪违法分别被查处的消息之后,笔者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两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打铁人”,为什么会走上歧路,成为罪人?

  此类案件的时有发生,也警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身处反腐败斗争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能否保持定力至为关键。越是在人们给予掌声和称赞的时候,越要保持冷静清醒,时时处处都不忘自警、自省、自励,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鲜明要求。当前,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考验和诱惑也越来越多,唯有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才能经得起考验、挡得住诱惑。

  清正廉洁,不仅仅是对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要求,更是纪检监察这个特殊岗位的职业要求。一言以蔽之,不清廉怎么查别人?只有自己站得稳、立得端、行得正,方可在履行职责时无私无畏。不少案例显示,纪检监察干部不清廉,吃一点拿一点,贪图一点小利,都会授人以柄,从而在工作中直不起腰、缩手缩脚,不敢动真碰硬。纪检监察干部如若违纪违法,就不仅仅是“不干净”的问题,更可能沦为贪腐人员的“马前卒”“保护伞”。

  如何做到清廉,怎样去坚守?关键要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高尚的人格、良好的操守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通过日常积累而养成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将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党纪国法、手中的权力和人民群众心存敬畏,绷紧法纪弦、守好廉洁关,在各种诱惑面前做到风吹不倒、浪打不摇、沙打不迷。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是严以律己、远离诱惑、清廉自守的“稳压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和心态,通过不断学习,武装头脑,坚定信仰,纠正内心深处的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在履职时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抵制、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同时,必须更加自觉、主动、严格地把自身置于监督之下,在聚光灯下考校自我、提升自我。(作者:赫安泽 中国纪检监察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