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年节念廉洁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8-02-13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联络一下感情,相互交流沟通,是可以理解的,本无可非议。但少数党员干部节日走动却暗藏着种种隐情。由于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有些人以节日走访作掩护,相互之间总少不了那么点“意思”,否则就不够意思,感情交流方式已变了味。

  一是变“过年”为“送礼”。巧在年礼上费心机,联络感情,上下打点,你来我往拉关系,烧香拜佛找门子,乐此不疲。二是变“拜年”为“拜钱”。拜年玩腐拜,倘若有哪路“神仙”拜不到,怕遭到误会,被怪罪。借拜年之机,大包小包地送红包。三是变“过节”为“打劫”。相互走动,串门做客,互相攀比,铺张浪费,借机请客送礼。甚至把公款当成了唐僧肉,互请互吃马拉松式的“换嘴宴”,年节变成了搞不正之风的“权钱交易节”。这不仅违反了党的纪律,也损害了党政干部的整体形象。

  廉不廉,看过年;反“四风”,倡新风。年节之际看廉洁,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当好倡导清廉文明之风的带头人。过年,要敢于破陋习,善于树新风,真正洁身自好,努力做到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山东济南市 马洪利 人民日报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