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归零”再出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2-24

  “春节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在辞旧迎新的祝福声里,人们感叹、欣喜于国家的发展、生活的幸福。过去一年,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然而,凡属过去,皆为序章。再绚烂的过去也会渐行渐远,所有的告别与回忆终将化作砥砺前行的引领伟力。我们要放下昨天的成绩与荣誉,怀着“空杯心态”和“归零”意识,重整行装,开拓新思路、走好新征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向着未来再出发。

  所谓“空杯心态”和“归零”意识,并不是否定过去,而是要怀着放空过去的一种态度,不沉湎于已有成绩,不迷信于已知经验,去融入新的环境,对待新的工作、新的事物。现实生活中,无论是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自满情绪,还是寄希望于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惰性心理,都并不少见,这些不良心态往往会成为干事创业的“绊脚石”“拦路虎”。而克服这些不良心态,最需要的正是“空杯心态”和“归零”意识,放下过往种种“包袱”,鼓起勇往直前、再创辉煌的勇气与干劲。

  保持“空杯心态”和“归零”意识,才有不断超越自己的动力。“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攀登者的心目中,翻越下一座高峰充满挑战,从更高的起点出发更有魅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更高的起点、更远大的目标。党员干部要保持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把无用的、陈旧的观念抛在脑后,以全新姿态、崭新面貌迎接新挑战;要常怀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危机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紧时间学新知、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各项工作的“多面手”;要保持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越是成熟的麦穗,越懂得弯腰;越是兴盛的国家,越懂得行稳致远。站在新起点上,迎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每一次新进展视为新的更高起点,怀揣梦想去奋斗,重整行装再出发,留个“空杯”给明天,去承载更闪耀的灿烂辉煌。(刘强 万馨蔚 中国纪检监察报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