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不忘初心 勇毅笃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4-13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的这句话,道出了成功的真谛,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催人奋进。

  成功不会从天降,勇毅笃行是正途。历史总是抛弃那些征途上的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无为者,而将那些坚定者、奋进者、勇毅者、笃行者镌刻在丰碑上。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从小变大,由弱变强,靠的就是勇毅笃行;对中国来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靠的也是勇毅笃行。

  走进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艰巨,改革等不得,发展慢不得,稳定拖不得,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更是迟不得。但前行之路并非坦途,“幸福和美好未来”也不是“踮踮脚”就能“够得着”的事,风险小不了,挑战少不了,难度低不了,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毅笃行、攻坚克难,决不可“前怕狼后怕虎”“左畏难右畏险”,决不受环境复杂变化所惑,决不为各种风险挑战所惧。

  焦裕禄、黄大年、杨汉军等之所以能成为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关键就在他们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向险而行,勇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务实大干,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个进步,积跬步以至千里,图近功以至恒远,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毅笃行诠释了“答卷人”的责任担当。

  “慎重则必成,轻发则多败。”不管在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保持谨慎认真的态度,慎之又慎,细之又细,成功的大门就会越来越近;反之,心浮气躁、轻率马虎、急功近利,多半都会以失败告终。干事创业需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劲头,还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更需要“一针一线、一丝不苟”的绣花功夫,不闭着眼睛想事情,不想当然地作决策,不凭着感觉推工作,做一件,是一件,成一件,正所谓“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踏上新征程,承担新使命,当好“答卷人”,需要“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的勇毅笃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惊涛骇浪,在干事创业中扬帆破浪,在改革攻坚中砥砺前行,用夙夜在公、久久为功书写“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辛正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