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面对问题,担当是再清楚不过的答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4-19

  最近有两则广受关注的新闻,一则让人颇感欣慰,一则让人五味杂陈。

  一是,在近日召开的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治水再推进大会上,永宁江河长,黄岩区委一把手直面问题,公开亮出家丑,承担起全区水质反弹、治水工作不力的责任,自我检讨、自扣奖金。

  一是,江苏省常州市一景区观光直升机项目被投诉噪音扰民,多个相关政府部门却分别以“缺乏相应的技术规范、标准”“分工存在盲点”“没有具体监管办法”为由,表示难以监管,“问题就这样搁在了那儿”。

  乍一看,两则新闻没什么关联,细一琢磨却都写有一个“责”字,只不过一个写得很实,一个写得很虚。责任面前,是进还是退,是“担”还是“怠”,可谓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有再清楚不过的答案。可偏偏就有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或是视而不见,或是选错答案,“观光直升机项目噪音扰民出现监管空白”就是其中一例。

  可能会有人说,观光直升机项目是个新生事物,由此带来的噪音扰民问题也是个新问题,相关政府部门不是不管,只是于法无据没法管。听起来,似乎也在理,但经不住深究。“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既然噪音已经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各相关部门要做的就是去想办法解决,而不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诿。正如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建国教授所说的那样,“从行政主体的责任来说,一旦新问题出现,负责任的政府就应该想办法去处理。”

  为官避事平生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事实一再证明,如果各级党员干部管好该管的事情,干好该干的工作,挑起该挑的担子,负起该负的责任,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解决不了的问题。相反,不尽责任,不敢担当,困难迈不过去,问题更解决不了。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有着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瞄着问题去,奔着问题走,不推不绕,不躲不避,才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现在出现了这个“观光直升机项目噪音扰民”的问题,该怎么办?迎着难题上、向着“荆棘”走,把问题解决掉,才是正途!(孟庆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