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迷恋特权是腐化堕落的根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04-20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今年八项重点工作中明确提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亲与清的关系,严格约束自己,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让特权行为滋长蔓延”。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明确要求反对特权,到十九大开局之年的中央纪委全会再提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备受关注与期待。

  特权思想由来已久,有历史渊源,更有现实因素。从根本上说,特权思想脱胎于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官本位”、“官尊民卑”等腐朽思想。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干部党性不纯、信仰缺失,加之体制机制尚有漏洞、监督制约仍显乏力,于是在权力面前迷失自我,把自己看作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站到群众的对立面。

  特权思想是“四风”问题产生的病灶源头。特权之特,在于与众不同、超出标准。我们党关于领导干部的待遇有明文规定,并且随着时代发展、工作需要不断调整完善。然而,一些领导干部总觉得自己的功劳和贡献“大过天”,再好的条件也“值得拥有”,把权力作为享受升级的筹码。违纪违法领导干部中打着政治待遇的幌子,另立规矩、突破边界的大有人在。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频繁出入私人会所,大搞特权,作风粗暴、专横跋扈。湖南省衡阳市原书记李亿龙,长期使用公款雇用专职保姆,飞机必须头等舱,高铁必须商务座甚至特等座,老婆也要参照执行,下属讥讽其简直“是在享受皇帝的待遇”。特权带来的骄奢淫逸、声色犬马让这些领导干部沉醉一时,却不啻于割裂党群干群关系的“利刃”,严重败坏党的形象,恶劣影响难以估量。

  更为严重的是,脑海中一旦埋下特权的祸根,领导干部就远不止追求生活待遇的超标,特权思想往往成为滑向腐败深渊的指路标。既然在待遇上可以轻易越过红线,在管人、管事、用权上又有什么顾忌呢?于是,一些领导干部对纪律规矩视若无睹,任性滥权、肆意妄为,放任物欲、权欲野蛮生长,直至在腐败堕落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也是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污染源。若领导干部对特权情有独钟,必会带动一批党员干部趋之若鹜。他们看到,特权不仅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更是可以兑换现实利益的“香饽饽”,因此一有机会就挖空心思制造差异、处心积虑创造特权,如此一来,瑟到群众眼皮子底下,共产党员哪还有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样子?此外,领导干部滥用权力攫取稀缺优质资源,利用特权影响着公共政策的制定实施,侵犯普通百姓的合法权益和尊严,不可避免地让权力崇拜心理大行其道,使得找关系、走后门成为思维习惯和行为惯性,致使权力大过原则、“身份取向”凌驾于“公平取向”之上,最终使人人都无法免于受害。

  特权思想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背道而驰,必须坚决抵制。“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是写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铮铮铁言,是我们党90多年来赢得群众拥护和支持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反对特权的宣言书。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时时躬身自省、规范言行,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绝不做脱离群众的特权者。(山东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