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将思想解放进行到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11

  40年前的今天,《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公开发表。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篇时代雄文迅即引发了一场全国范围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这场大讨论冲破“两个凡是”的政治束缚,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带来“春天的故事”做了思想准备,为全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思想基础。

  40年后的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澎湃大潮席卷神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续写着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的辉煌篇章。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共产党已是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场全新革命,以真理标准大讨论为历史起点、政治起点和逻辑起点,汇聚起自我纠偏、内生变革的磅礴力量。抚今追昔之际,真理标准大讨论带来的思想解放之光历久弥新并昭示我们: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日中国。正是我们党在思想解放中引领国家开放,在思想革命中引领自我革命,开创了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功伟业。

  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思想解放一刻不停步。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已到攻坚期。面对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时代强音:“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行动见决心,思想是先导。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首先须将思想解放进行到位,敢想敢闯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实践证明,推动思想再解放、认识再提升,关键在党。在引领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必须保持改革定力、厚植创新能力,将思想解放和思想革命进行到底,为强党兴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一点,已经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中得到雄辩的证明。

  诚如众见,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引领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管党治党思想大解放、理念大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总书记针对“不反腐亡党,真反腐亡国”的歪论,指出“真反腐败不仅不会亡党,而且能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针对自我监督的“哥德巴赫猜想”,提出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通过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练就中国共产党人自我净化的‘绝世武功’”;针对“一贪就跑,一跑就了”的乱象,强调“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等等。正是在这些管党治党重大创新思想指引下,反腐惩恶成为党的形象“加分项”,正风肃纪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全面从严治党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决定性作用。由此,从党内到党外,从国内到国外,看好中国改革开放终将成功并惠及世界越来越成为共识。

  总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衡量思想解放的最终标尺。我们党以“打虎”“拍蝇”“猎狐”的实际成效向世人证明,完全有能力以党的自我革命为改革开放全过程保驾护航,完全有能力以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新型政党制度自主解决腐败问题,并将不断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是对40年前真理标准大讨论精神的最好传承,也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出更加夺目的真理光芒!(特约评论员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