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三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5-14

  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制度建设是根本,狠抓制度执行是关键。进一步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必须不断健全制度、强化执行,增强制度刚性约束,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证。

  体制机制不健全,制度执行打折扣,是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逐步形成了包括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一整套制度体系,为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员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提供了制度遵循和党纪依据。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我省随即制定实施办法和具体措施,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但省纪委曝光的违规违纪问题表明,疏于制度规范、制度制定完善不及时、制度执行变形走样等问题,仍不同程度上存在。一些地方、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犯错误、出问题,除了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体制机制不完善不健全,制度缺失虚化和执行不力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只有进一步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扎紧笼子不疏漏,落实制度不打折,才能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深化标本兼治,充分释放制度的力量。

  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需要填补制度空白,防止制度缺失虚化。制度建设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既不可能一劳永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央八项规定的一大突出特点,就是从严、从细,具体可执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本在于依靠明确具体的规范来维护、保持和深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解决问题与健全制度相结合,及时把实践中探索积累的有效做法和管用措施上升为制度,重点在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使用、因公出国(境)、学习考察等方面,制定出台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确保不虚、不空、不偏。要搞好制度配套衔接,注意把握制度之间的内在联系,坚持上下联动、协调统筹,既切实解决制度“缺位”问题,又防止制度打架。要坚持与时俱进,找准严格执行与创新创造的结合点,增强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

  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还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落实,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切实强化党内监督,把自上而下监督、同级监督和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及时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发现、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说清楚、谈透彻,提出整改措施。要强化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纵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增强震慑威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维护党章,带头遵守党规党纪,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主动报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真正把管党治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作风建设的强大效能。(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