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为政常行“不远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21

  在福建武夷山五夫镇朱熹故居紫阳楼悬挂着一块“不远复”的牌匾。牌匾的来历是,朱熹14岁那年,父亲朱松不幸病逝,朱熹母子被托付给武夷山五夫里的友人刘子羽。刘子羽的弟弟刘子翚是宋代理学家,朱熹是他的学生。公元1147年,刘子翚临终前赠朱熹“不远复”三字,以此告诫朱熹要自律自省。

  《易经》里有“不远复,无祗悔,元吉”之说,《小象辞》语曰“不远之复,以修身也”。“不远复”从字面理解是“不多远就回头”,但内涵是反省之意,劝诫人们要常常反思自己的言行,及时纠正偏差,才不会在前行的路上迷失方向。

  古往今来,许多伟人都把“不远复”作为修身之策。“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深谙“不远复”的真谛,在1943年3月写下《我的修养要则》,明确提出“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适当的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他长期担任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职务,但始终虚怀若谷、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领导威信不是从掩饰错误中而是从改正错误中提高起来的;不是从自吹自擂中而是从埋头苦干中培养起来的。”面对不同的时代任务和时代要求,周恩来同志总是以自我革命精神迎接新的挑战,成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

  然而,当今有些人忘记了“不远复”这一修身理念,丢掉了“反省”这一自我净化的利器。纵观众多腐败分子,都是忘记了“不远复”,得志便猖狂,得意就忘形,误入歧途而不自知,最终丢了初心忘了本。想起一落马贪官的忏悔之言,“梳理堕落原因,重要的一条就是缺乏自律自省,不善自我反思,所以犯了错误也不知道,在错误的道路上愈行愈远,直至今天跌进了罪恶的深渊,再也爬不起来了。”

  等到“栽跟头”,才想起自律自省的重要性,太迟了!为政常行“不远复”,既有“吾日三省吾身”的思想觉悟,又有“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改造行动,才能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初心不染、步伐不乱、行稳致远。

  “不远复”,就要及时校正行进方向,在理想信念上坚定不移。不妨多想想红军长征胜利的启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从政路上,如果感觉“不对”“不妙”,就要看一看政治方向走偏了没有,认真想一想理想信念动摇了没有。一旦发现想歪了、走偏了、出边了,就要主动校正、及时纠正,坚守真理、坚守正道。

  “不远复”,就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既自觉遵守,又全力捍卫。身为党员干部,自己不干破坏纪律的事,是本分,但不能“到此为止”,维护和捍卫纪律也是应尽义务、责任担当。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坚定立场,对背离党性的言行要有鲜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经常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加强道德修养、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范仁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