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做真正的勇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21

  上周,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川航生死备降”的新闻刷屏了:驾驶舱风挡玻璃忽然爆裂、无线电通讯联系无法建立、高空低温失压……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机长展现出强大的专业素养,镇定操作,让飞机平安落地。广大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称其为“神勇机长”。

  临危不惧、遇事不乱,这样的品质,可以称得上是“勇”了。提起“勇”,不禁让人想起古今中外对于“勇敢”的定义。苏轼谈“勇”:“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国外则有名言:“不懂得害怕的人不能算勇敢,因为勇敢指的是面对一切风云变幻坚强不屈的能力。”

  显然,说到勇敢,我们很容易想到无畏而上、顽强斗争的画面。但有些时候,坚忍比冲动、放下比拾起需要更大的勇气。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的乌梁素海边,有一群候鸟守护者。每年5月,大批野生鸟类会来这里繁殖。而守护者们的工作,就是保护鸟类不受到偷猎者的伤害。在西藏的玛旁雍错,在青海的自然保护区,这样的守护者还有很多。比起和偷猎者交手,平日里工作的繁琐与孤单反倒更考验他们的勇气。能够勇敢坚持下去,需要内心拥有强大的热爱。

  5月14日,69岁的“无腿老人”夏伯渝靠假肢成功登顶珠峰。以近古稀之年与残缺之身,挑战常人都不敢企及的挑战,这种勇敢精神无疑是可敬的。但人们未曾留意的是,在此次登顶之前,夏伯渝经历过四次挑战失败。2016年,在他距离登顶只有94米时,被突如其来的暴风雪阻断了去路。彼时,虽然他内心有千万个期待,甚至想过“即使是死,也要死在峰顶”,但当他看看身边的5个年轻向导,想到这些人还有家庭,不能冒险,最终做出了艰难的下撤决定。即便,这可能是他最后的登顶机会。此刻的放弃,展现的是一个勇者真正的气度。

  仁者必勇。勇敢是一种来自于内心的力量。近日,浙江省衢州江山清湖街道一名小男孩跌入路边水流湍急的排水渠中,危急关头,驾车路过的市民徐卫华一家挺身而出,在附近村民的帮助下,仅86秒就救起男孩。勇者没有身披铠甲,但仍然无比高大。

  勇敢是一种来自于道德的力量。日本电视台再播南京大屠杀纪录片,用事实驳斥试图否认或篡改南京大屠杀史实的历史修正主义。正所谓“知耻近乎勇”,正视历史、尊重事实,内心的良知才是勇者的根本。

  《庄子》中讲“大勇不忮”:真正的勇者没有凶猛的样子,而是外表坦荡,内心坚定。拥有一颗强大的心,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于人于己,止于当止,行于应行。真正的勇敢,应是这样。(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