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以“声”作则要不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29

  以身作则和以“声”作则,两个词仅一字之差,却反映出不同的精神境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开展工作最好的表率,最忌讳的就是以“声”作则,嘴上说得很热闹,实际行动却是另一个样子。

  领导干部需要以身作则,这是职责所系,也是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敢喊“向我看齐”,是高标准、严要求的体现,是思想觉悟和政治品格的反映。无论什么时候,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所产生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都不可小觑。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偏偏喜欢以“声”作则。比如,谋划工作时,台上讲得头头是道,台下却迟迟不见下文;落实精准扶贫,要求下属走村入户搞调查、真帮扶,自己却常年脚不沾泥;在生活上,对部属要求很严,对自己却很松,等等。声音大于行动,以“声”作则代替以身作则,不仅严重影响领导干部个人形象,也会损害地方部门单位的发展利益,是领导干部为政大忌。

  喜欢以“声”作则的领导干部,是工作作风和思想认识出了问题。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调门越高、表态越多就表明对工作越重视,殊不知“雷声大、雨点小”只会寒了干部群众的心;有的领导干部把以“声”作则当成了一种工作方法,认为自己讲过了就等于工作落实了,这恰恰说明领导干部本人缺少干工作、抓落实的招数。当然,有些工作确实需要发声表态,如落实上级要求、部署开展工作、推动任务落实,等等,都需要有明确的态度、响亮的声音。但这些仅仅是开展工作的一个环节,没有以身作则的决心和行动,再大的嗓门也起不到榜样和激励作用。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就必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处处以身作则,事事躬身践行。原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甘祖昌回乡务农,两次拒绝住进县里、村里给他建造的“将军楼”,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为民初心。武汉市委组织部原部长杨汉军为招才引智,像陀螺一样连轴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保持着拼搏赶超、时不我待的奋斗姿态。他们的事迹,感动和激励了许多人。正所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再厉害的嘴上功夫也比不上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上行之,下效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只要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做到秉公用权、身先士卒,广大干部群众就一定会望风影从,激发昂扬斗志,携手勇毅前行。(张凤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