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胸有凛然英雄气 惩恶扬善勇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5-31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

  近段时间,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网络上,也无论是在特殊领域中还是普通岗位上,都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经典论述,向无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的英雄致敬,并寻找新时代英雄、争当最闪亮时代坐标的热潮。

  在一个个不顾安危前冲、不计名利奉献、不求回报付出的让人动容的故事里,人们发现,英雄精神从未离我们远去,英雄人物就在我们身边,解放军战士、人民警察、小区保安甚至快递员,等等,都可以成为英雄的一员;人们明白,英雄未必都需要枪林弹雨的洗礼,也不必都经过生死一线的考验,只要是能把国家和民族复兴重担扛在肩上,再难再重也不退却;能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释放正能量,敢于向一切假恶丑宣战,就都具有英雄情怀,拥有英雄精神。

  “向英雄学习,有英雄情怀,更是我们应有的觉悟。”这是一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的确,完成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神圣职责,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勇往直前、寸步不让,唯有胸有凛然英雄气,才能让违纪违法者胆寒,让歪风邪气消弭。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没有上山打虎的英雄劲儿,没有善拼敢打的精气神,是打不了“老虎”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数百“老虎”被打,其中既有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也有中央纪委委员,更有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野心膨胀,搞阴谋活动的野心家、阴谋家。“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一个个“老虎”被打落马下,离不开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劳和智慧。事实证明,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忠诚履职,才有了群众口中的“打虎英雄”称号。

  “打虎”需要英雄气,“拍蝇”何尝离得了?“苍蝇”虽小,但数量多、分布广,而且活动的范围就在群众身边,直接损害的就是群众利益。在损害党的形象和公信力、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啃食群众获得感上,“苍蝇”的危害丝毫不亚于“老虎”。不要以为在基层,反腐败工作的难度就小,不能以为是打“苍蝇”,轻轻松松就能干好。多少基层纪检干部的感叹表明,越是在基层往往越需要与无处不在的人情抗衡,而且销毁证据、对抗调查、串供等行径,“苍蝇”们也一样用得“炉火纯青”。

  其实,正如最好的医生贵在能“治未病”,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也有一个“治未病”重要战场——监督。在这个战场上,自然没有直接与腐败分子正面交锋的惊心动魄,但这里一样呼唤英雄本色。因为监督不是站在旁边看风景,也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需要有不怕得罪人的担当精神,关键时刻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大喝一声。无论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监督都是首要职责,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对象更多、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彻底转变以办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政绩观,在抓早抓小中多干点“拉人一把”的活儿。

  这是一个需要英雄而且能够诞生英雄、尊崇英雄而且渴望更多英雄的新时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与不正之风和腐败分子坚决斗争,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英雄胆略巩固发展压倒性态势,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英雄情愫防止同志堕入违纪违法的境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英雄情怀而不求英雄之名,有英雄之举而不以英雄自恃,标注出配得上党和人民信任的闪亮时代坐标。(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