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君子交友慎所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6-08

  “我这个人讲义气,讲感情,特别是听到‘战友’两个字,我的心里就有一股暖流,甚至一股激情。”这是纪实文学《追问》一书中,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落马的赵姓原副市长追悔往事时的感慨。这本书里,记述了从大量真实的贪腐案件中筛选出的8个典型案例,“交友不慎”问题被多次提及,令人印象深刻。

  朋友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益者三友,损者三友”,人生在世岂能没有三五好友?如何择友,看似简单,却最体现人生智慧。真正的朋友在于心神交往、惺惺相惜,不看钱、不重权、不谋利,以道义维系、以真情感召。“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曾国藩曾言,朋友贤明与否,往往关乎一个人的人生走向。

  得一知心好友,乃人生之幸事。明人徐霞客与友人黄道周交情深厚,听闻黄道周因遭诬陷入狱并遭受磨难,他“据床浩叹,不食而卒”。黄道周出狱后闻噩耗,撰写《遣奠霞客寓长君书》,并托人带给徐霞客之子徐屺。这份“死生不易、割肝相示”的友谊,令人为之动容。清人林则徐与王鼎为好友,相隔千里却肝胆相照。王鼎得知林则徐因莫须有的罪名被发配伊犁后,力荐其到河南治理黄河水患,以求“戴罪立功”。当林则徐治水成功却仍被发配,王鼎则抱病仗义执言,不惜身死。王鼎死后,林则徐亲往蒲城为其守“心孝”三月。二人道义之交一时传为佳话。

  “高山流水”的知音之交、“卒相与欢”的刎颈之交令人神往,其实“何以为友”的答案不难给出,但总有人动歪心思,将友情与利益绑在一起。他们或是表面兄友弟恭,讲究共同进退,大搞“政治同盟”;或是貌似无话不谈,你好我好大家好,彼此沆瀣一气;或是臭味相投,编织利益链条,寻求官商勾结。当友情被打上权钱交易、商品交换等烙印,其滋味往往会从清冽变为苦涩。“把别人当朋友”“不摆架子”、人称“平民厅长”的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夏平,最终被“利”字当头的商人拉拢腐蚀成了“猎物”;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在灯红酒绿中,被“铁杆盟友”当作谋利的“垫脚石”。

  “君子慎所择,休与毒兽伍。”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交友无原则必然导致用权无节制,终将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背道而驰。事实证明,利益维系的友情极脆弱,带着目的去交友难长久,人去位空、权力不在之时,往往就是友去情断、人走茶凉之刻。“能媚我者必能害我”,君不见,东窗事发时最先交代、撇清关系的多是所谓“好友”。贵州省水利厅原厅长黎平被“损友”拖下水,意识到交友不慎时,早已身陷囹圄;甘肃省兰州市交通运输局原局长颜承鲁受贿千万,与原来称兄道弟的下属杜某对簿公堂,痛心疾首称有种被朋友出卖的感觉,却是为时已晚。

  一些领导干部交友不慎,内因是关键。常言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自身理想信念滑坡,党性修养不够,才会被“有心人”钻了空子,从“偷针”到“偷金”,最终一步步成了别人手中的棋子。那些被朋友拉下马的领导干部多是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不疑有他、缓缓上钩。更有甚者,如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理想信念丧失、价值观念扭曲,明知被“围猎”还欣然上钩,真是可悲可叹。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真正的友谊平淡如水但久久醇厚留香,虚幻的“友情”纸醉金迷但终有梦醒时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权乃公器,常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自觉守住择友的原则和底线,建立“如入兰室”的清爽朋友圈。(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