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责任主体决不能“装睡”“隐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07-20

  一个人的办公室为何有两张办公桌?在河北省纪委监委近期公布的4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中,邯郸市丛台区黄粱梦文物管理处副处长苗长江超标使用办公用房,办公室内有两张办公桌,一张是其个人使用,另一张为虚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风”问题改头换面,以掩人耳目,不仅表现在上述虚设桌椅伪装成两人使用上,还有用公务加油卡为私车加油的,有不吃公款吃老板的……为了享乐奢靡不惜使出“三十六计”,可见不仅是坏风气顽固,有的头脑更顽固。只是,甭管什么风,变得了“身”,隐不了“形”。再怎么变,也不离其“宗”——慷公家之慨中饱私囊,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以权谋私。要说“一屋两桌”等新表现有多高明,恐怕只是一厢情愿的自我想象而已,许多“老纪检”看到案例后就语带不屑了,“这些问题太常见了,而且一眼就能看穿。”

  那么问题来了,“一眼就能看穿”的伪装,何以当事人所在的单位党组织和主要领导视而不见?这是真的“新表现”,还是“老问题”在默许、纵容、包庇甚至是授意、掩盖、包装之下,找到了藏身之所、得到了立足之地?须知,无论是“打游击”还是“玩潜伏”,背后没有“援军”或“同谋”,是很难成功的。

  种种“新表现”的背后,是“老问题”的没解决、冷处理,是有关责任主体的“高挂免战牌”。察其心理,还是想当“老好人”,私心作祟,对拿党的原则、纪律、规矩做人情交易满不在意。究其根源,还是党的意识淡漠,缺乏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的“代入感”,自然就会放弃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责任重于泰山,泰山就要压顶。没有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个体,就没有整体的“压倒性态势”。换言之,责任主体“装睡”“隐形”,对眼皮子底下发生的问题不制止、不斗争、不纠正,“新表现”就会大行其道,本已被压制的“老问题”也会反弹回潮。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日积月累,于单位个体,后果是积重难返;于全党全社会,则危害大矣。

  积小胜为大胜,是“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一条重要经验。小胜何来?在一个个节点的抓铁有痕,在一件件小事的踏石留印,在一个个主体的协同作战。大胜,则需要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众志成城,需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从这个角度来说,“小”不治,则乱大谋;“小”不胜,也会影响大局。整治沉疴顽疾,需要“小”,包括每一个小单位小部门、包括你我他在内的个体去斗争。要带好“自家兵”、看好“自家院”、种好“自家田”,把责任化为动真碰硬、自揭家丑、刀刃向内的实际行动,别等着别人来救“自家火”。(记者 陈治治 实习记者 翟濯)